杨震:俄军机降落委内瑞拉,又一场“古巴导弹”危机要在美国后院上演?
2019年03月27日  |  来源:新民晚报  |  阅读量:2283

继本月初以来,委内瑞拉日前再次陷入大面积停电带来的黑暗。马杜罗政府与美国的关系不断恶化,而在这个敏感时期,两架俄罗斯军机的到来让局势更加微妙。据悉,两架俄罗斯军用飞机23日抵达了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机上载有近百名士兵和大量设备。对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5日指责俄罗斯有“干预升级”委内瑞拉局势之嫌,而俄罗斯却坚称这只是为了履行两国之间的“军事技术合同”,并没有其他目的。

两架俄罗斯飞机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其中一架飞机携带数十吨货物与百名士兵。央视图

同样的地区,同样的棋手,同样的棋谱,让人感觉历史何曾相似。美俄之间围绕拉美问题的争吵与博弈,让人想起冷战期间差点把世界拖入核大战的古巴导弹危机。然而细细品味,却让人感觉有些不一样。

此一时 彼一时

首先是双方面临的战略态势不同。在古巴导弹危机之时,冷战已经打响。在那个“战争与革命”为时代主题的年代,美苏双方的战略目标就是要把对方通过除核战争之外的一切手段压垮——事实上美国后来也做到了这一点。美国在土耳其和其它北约国家部署地对地导弹令苏联如芒刺在背。作为对应手段,赫鲁晓夫在古巴部署导弹,从而引发了古巴导弹危机。

中情局古巴侦察点

而此次俄罗斯对于委内瑞拉事件的介入,却是在冷战已经结束27年的信息化时代发生的。在这个时代,“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全球治理概念也开始兴起。在这样的年代要想压垮一个如美俄这样的洲际型大国是不可想象的对外战略目标。因此俄罗斯介入委内瑞拉事件,与古巴导弹危机有着截然不同的方式——运去的只是士兵和35吨设备,这还不到一架米格-31截击机的重量,而非进攻性极强的地对地导弹。

其次是双方的诉求也不同。苏联引发古巴危机的导弹部署是出于三个目的:一是为了改善战略态势,二是为了获取与美国进行讨价还价战略筹码,三是为了试探美国的反应,其目的在于霸权。而美国作出如此强硬反应的原因就是,拉美是美国的后院,如果苏联在此伸进一只脚,不仅美国本土受到苏联的导弹威胁,其它国家也可能因此倒向苏联。而如今俄罗斯介入委内瑞拉事务则更多地是出于美国将俄罗斯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并压缩其战略空间的一种以攻代守的反应。美国对此反应强烈则更多的是出于霸权护持的考虑。

2000年的电影《惊爆十三天》剧照,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中坐者)和执委会商讨对策,站立者为罗伯特·肯尼迪 。图GJ

最后,双方对抗的力度也有差异。美苏在古巴导弹危机中的对抗是夹杂着阶级仇恨的霸权争夺,其烈度空前:美国海军利用其优势实力和无与伦比的续航力及机动性对古巴进行了海上封锁,苏联潜艇在海上遭遇美海军反潜兵力围捕时,其艇长想动用艇上的核鱼雷与对手同归于尽,以此洗刷被迫上浮的屈辱;美军U-2侦察机被苏军击落,整个世界因此到了核大战的边缘。

而此次俄罗斯介入委内瑞拉事务后双方的表现显得“斯文”了许多:25日,美国国务院对俄罗斯向委内瑞拉派机一事发声:“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告诉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和该地区国家不会对俄罗斯此举袖手旁观,因为俄罗斯加剧了委内瑞拉的紧张局势。”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还表示:若俄罗斯继续派遣军事人员支持马杜罗,有可能延长委内瑞拉人民的痛苦。蓬佩奥呼吁俄罗斯“停止其非建设性的行为,加入其他国家的行列,为委内瑞拉人民谋求更美好的未来……”听起来火药味并不是很浓,甚至连“勿谓言之不预也”的意思都没有。

美俄博弈仍然继续

然而,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委内瑞拉的局势后面就会缓和呢?恐怕未必。

首先,委内瑞拉的地缘位置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善罢甘休。美国的地缘优势来自于远离欧亚大陆的天然“离岸平衡手”的地位。而该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周边没有威胁,可以心无旁骛地处理欧亚大陆事务。作为美国后院的拉美如果一旦被敌对势力渗透,那么美国的精力与战略资源将很大程度上被牵制。前不久,海地爆发反美示威游行并喊出亲俄口号着实令美国紧张,这个后院是否不太平?为防止后院失火,美国务必将火苗扼杀。因此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美国将会采取持续高压政策,其目标就是将俄罗斯彻底驱逐出去。

委内瑞拉巴伦西亚,当地街头随处可见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的平民 。图IC   

其次,美国国内政局决定了特朗普将会在该问题上坚持到底。特朗普在就任美国总统后,尽管不乏革新的勇气与措施,但是在一些方面干得着实有点天怒人怨。在外交领域,更是连连吃瘪:与中国的贸易战打得虎头蛇尾,华为公司反而愈挫愈勇;在中东问题上与俄罗斯的博弈半点便宜也没占到;欧洲盟国与美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冷淡,不仅是防务费用的争吵,甚至还为汽车贸易与德国发生公开争执。而大而不当的印太战略更是有可能会成为空中楼阁。在此背景下,如果拉美再发生出事,那特朗普真是没法向国内各派势力交代了。因此无论如何特朗普也要想法子把俄罗斯从委内瑞拉赶走。

有鉴于此,美俄双方围绕委内瑞拉的博弈将继续进行。联想起前段时间委内瑞拉断电事件,不妨设想一下这样的情景:持续的断电与封锁导致内乱,并酿成人道主义危机,届时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美国肯袖手旁观吗?也许直接出兵侵占不太可能,但是在此场景下美军的进入将会有许多理由。

(作者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