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印度疫情失控
2021年04月26日  |  来源:张家栋观世界  |  阅读量:2138

进入4月份以后,印度疫情第二波大爆发。这轮爆发,与去年相比体现出一些明显的差异。

一是,非常突然。从年初以来,印度的疫情基本上平稳发展,这导致很多人,并不仅仅是印度人,认为印度找到了应对疫情的新方法。但是从4月初以来,印度的确诊人数就直线上升,与去年同期的曲线完全不同,超出多数人的预料。

二是,反季节。在去年,天热了,疫情就会缓和。现在印度很多地方的高温在40度左右,本应是疫情潜伏期,却突然大爆发。这一点也让很多人始料未及。由于是反季节,很多人都在思想上轻视病毒。在德里等地,很多人也会戴口罩,但多数是防护力低的布口罩,不是医用口罩。这一方面可能是成本考虑,布口罩清洗后可以重复利用。也有可能是温度太高,医用口罩实在戴不住了。

三是,病毒的作用方式有所变化。在去年时,多数感染者为无症状和轻症患者,绝大多数患者也都不需要吸氧。去年印度政府准备的很多医疗手段,包括呼吸机和氧气等,其实根本没有用上。今年则非常不同,一些轻症患者也很快就需要吸氧了。这导致印度的呼吸机和氧气储备,迅速面临短缺局面。

四是,地区差异。德里和马哈拉斯特拉邦(孟买所在地)与去年一样,继续是疫情严重的地区。北方邦和西孟加拉邦,则是新加入疫情严重的行列。东北部各邦,则基本没有多大问题。所以,印度其实不是全国爆发,有的地方是死灰复燃,有的地区则是新的大爆发,情况与原因各有不同。

印度疫情第二轮大爆发的主要原因,目前看来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病毒发生了变异,导致前期形成的免疫力失效。印度这一波的病毒非常复杂,有些据说是发生了三重变异。尤其是在德里邦和马哈拉斯特拉邦,是印度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去年疫情就十分严重,这次仍然是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地区。这两个地区的疫情大爆发,目前看起来可能是病毒变异后的再次爆发。在德里和马邦,很多病人的发病机理,与去年有明显的差异。一些患者出现了新症状,一些人很快就需要呼吸机和氧气了。

二是大规模群体性集会。在恒河流域的北方邦等地,大壶节期间的大规模集会,可能是疫情大传播的主要原因。在西孟加拉邦等,今年的邦选举所导致的大量竞选集会,可能是导致疫情大爆发的主要因素。一些政党忽略了疫情威胁,从全国各地调集人员,到西孟加拉邦等地走村串户的拉选票,搞大规模竞选活动,使得病毒有更多的机会跨地区传播。

在病毒全球扩散的背景下,与病毒共存已经成为各国的基本逻辑前提。大家要做的一是控制疫情爆发的规模和时间,防止自己的医疗机构被击穿;二是加快疫苗和相关医品的研制,以最终形成群体免疫能力。要获得群体免疫,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群体感染,二是群体种植疫苗。在群体感染的情况下,疫情反复很正常,各国都是一波一波的。印度的问题,是医疗资源有限,不能应对这个峰值。但这个峰值一旦结束,印度就会得到新的群体免疫。到那时,这个变异的病毒,可能就是其他国家的问题了。

(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