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高校+国际组织共建 “企业海外经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在义乌成立
2023年05月17日  |  来源:潮新闻   |  阅读量:2081

5月16日,由复旦大学与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指导的“海外高质量发展多方合作(义乌)论坛”在义乌顺利举办,“企业海外经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同期正式成立。

据介绍,“企业海外经营一站式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站式服务平台”)由复旦大学、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秘书处等集合优势资源共建,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培养国际商务人才、助力义乌转型升级为目标,旨在有效提高我国企业海外市场开拓能力与风险应对水平,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并探索“世界一流高校+国际组织”服务地方政府,赋能区域国际经贸高质量发展模式。

“平台的成立是对‘知名高校+国际组织’服务地方政府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并将助力义乌打造‘国际组织义乌人才研训基地’、‘义乌自贸区商业全周期法律服务中心’,推动自由贸易的‘义乌模式’全国样板打造。”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教授张晓通表示,针对企业海外经营和国际贸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平台提供普惠和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以免费公共服务为主体、公益性质的咨询服务为补充,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市场开拓、风险防控、争端解决、人才培养等一站式服务。

此外,论坛分别就百年变局下的中欧经贸关系、国际商事全周期法律服务保障“义乌自贸发展模式”和“企业海外经营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方案等话题举办主题演讲,来自多个单位的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平台融合技术,合作共赢发展。未来,该平台将重点围绕新材料、光电信息、生物医学、人群队列、大健康、“一带一路”、新闻传播、数字经济、国际贸易、区域发展、社会治理、传统文化等领域,承担省部级及产业科研项目,产生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努力实现成果的转移转化,进而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国际智库研究平台、成果应用孵化平台,成为促进义乌产业转型升级、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

分类: 经济合作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