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陈甬军解读习近平博鳌讲话:体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
2021年04月20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001

▲ 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网)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2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如果说习近平主席开幕式的演讲是每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最受关注的热点,那么讲话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无疑是热点中的热点。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对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哪些新指示?最新提出的“减贫之路”、“增长之路”应该怎么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一带一路网邀请到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陈甬军第一时间为大家解读。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体现了我们在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决心、信心和能力,是向世界表达的很重要的讲话。第一,在疫情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要走向复苏,在总结之前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中国指出了更加可操作、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首先,习主席又一次公开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世界各国都可以参与的。其次,他完整系统地提出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内涵,包括原则、理念和目标。最后,他还提出了“工笔画”的具体方案。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广义的互联互通、绿色“一带一路”和“减贫之路”都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内容。第二,面对某些诋毁、抹黑和怀疑,这个演讲明确地释放了信号,我们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信心。“一带一路”为人类谋利益,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谋利益,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坚信这条路可以越走越宽广。如果有的发达国家也愿意在全世界发展基础设施,我们同样支持。这是新的合作点,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大篇幅讲“一带一路”,说明“一带一路”未来建设的重点在亚洲国家。

2013年,习主席先后在中亚和东南亚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两个地区也是“一带一路”发展最快、最健康的两个地区。目前,亚洲国家间的区域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还有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都体现了亚洲地区的重要性。“一带一路”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保证“一带一路”项目符合生态保护的基本要求和基本标准。其次,要优化能源结构,尽可能使用和发展清洁能源,即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水力发电等。第三,产业结构要把生态保护与气候治理相结合。“一带一路”在帮助未开发或者低开发的国家走向工业化的过程中,要建立比较好的生态标准,不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在起始阶段就要考虑环境、生态和气候治理成本,这就是新型的工业化。“一带一路”建设对世界减贫、脱贫的贡献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联系在一起的。过去发达国家只喊“减贫”的口号,并没有实际为贫困地区提供发展的条件,落后国家很难提升基础设施和吸引投资,所以联合国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直没有大的进展。而“一带一路”主要的投资方向就是发展中国家,投资把这些原来贫穷落后的地区带动起来,同时促进联合国实现其减贫目标。

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发表重要讲话,我觉得对我们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这两个部分也是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两个重点。有理论有事实有数据。
第一个部分关于共襄全球治理盛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平等协商,开创共赢共享的未来;开放创新,开创发展繁荣的未来;同舟共济,开创健康安全的未来以及坚守正义,开创互尊互鉴的未来。这实际上就提出了如何共襄全球治理盛举的中国方案。而在合奏“一带一路”强音部分,习近平主席根据近年来的实践,提出了建立新的四个伙伴关系的新举措,要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同时,习近平主席着重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这恰是中国七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核心理念,只要有兴趣的国家加入进来,共同参与、共同合作,就可以共同受益。习近平主席在建设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中指出,世界银行有关报告认为,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组就将习近平主席提及的这份报告《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的机遇与风险》翻译出来并提交了有关部门了。这份有说服力的第三方研究报告肯定了“一带一路”对全球贸易增长、降低全球物流成本以及提高贸易水平有明显效益。这份研究报告还提到了“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正向效应--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增加贸易量、增加就业人口。因此,把“一带一路”建成“减贫之路”、“增长之路”是有经济学依据、有事实支撑,也是有未来发展前景的。现在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走深走实,把共建“一带一路”做得更好,推动“十四五”期间“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这个讲话实际上就是一个共建“一带一路”的总纲和动员令,为下一步的“一带一路”实践发展在过去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方针、新的指导思想,对我们学者的研究工作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黄仁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陈甬军,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