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 周楚人:普京的“孩子们”⑳|图尔恰克:“圣彼得堡帮”的新星
2021年05月28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5784

【编者按】

这里所说普京的“孩子们”,并非生物学概念,而是政治社会学概念。他们指在普京执政俄罗斯20多年期间成长起来、开始在俄罗斯政界崭露头角,并有可能在2024年后对俄罗斯政治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新一代权力精英。

普京提交的宪法修正案2020年3月14日获宪法法院批准,7月1日经全民投票通过,7月4日开始生效。这意味着普京之前的总统任期“清零”,他从理论上将获得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的机会。2021年4月5日,普京签署了关于总统任期的法案。根据该法案,他可以在现任期结束后再连任两届。但俄罗斯国内政治历来波诡云谲,法理上的可能并不代表现实中的必然。修宪不仅没有解决、反而凸显“2024问题”已经浮出水面。2024年之后,谁将掌管俄罗斯,是大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因此,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推出“普京的‘孩子们’”专题系列,与大家共同盘点,哪些人有可能进入未来俄罗斯的权力核心或以其他形式对俄罗斯政治产生深度影响?

【之二十】安德烈·阿纳托利耶维奇·图尔恰克

安德烈·阿纳托利耶维奇·图尔恰克(Андрей Анатольевич Турчак),1975年12月20日出生于列宁格勒市(今圣彼得堡市)。


安德烈·阿纳托利耶维奇·图尔恰克

图尔恰克1998年毕业于圣彼得堡国立航空航天仪器制造大学,2014年在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进修,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受父辈荫泽,图尔恰克先后辗转商界和政界,33岁时被委以重任,成为普斯科夫州州长,现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第一副主席、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书记。在《独立报》2021年4月的俄罗斯百名政治人物排行榜中,图尔恰克位列第36名,正成为“圣彼得堡帮”冉冉升起的新星。

父辈传奇

图尔恰克是俄罗斯冉冉升起的政坛新星,更是逐渐接棒父辈的一代青年领袖。他的父亲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图尔恰克(Анатоли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Турчак,下称老图尔恰克)1945年7月28日出生于列宁格勒市。在那个艰难的时代,他幸运地从封锁、轰炸、饥荒、死亡的阴影中得以存活,并参与了战后列宁格勒的重建。1960年,15岁的老图尔恰克成为了列宁涅茨工厂的一名钳工。他当时热爱柔道运动,加入了列宁格勒涡轮机制造者体育俱乐部,受教于日后俄罗斯柔道联合会副主席、著名柔道教练安纳托利·所罗门诺维奇·拉赫林(Анатолий Соломонович Рахлин)。

拉赫林培养出了不少欧洲乃至世界锦标赛冠军,他还有三个更出名的学生——日后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俄罗斯最富有的建筑商罗滕伯格兄弟。


普京与恩师拉赫林(右二)一同参加活动

拉赫林对普京影响颇深,他曾说过:“他(普京)的父母早逝,他跟了我15年,我就成了他的第二个父亲。”2013年8月,普京出席了拉赫林的葬礼。葬礼结束后,他心情沉重,坚决阻止自己的警卫、众多记者和其他旁观者,独自一人在空旷的街上行走一段时间后乘车离开。

老图尔恰克比普京年长7岁,他们在不同的柔道小组中训练,虽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他们在那时就建立了友谊,而且他也坚决否认“曾是普京的柔道陪练”,但几十年后老图尔恰克成为普京在圣彼得堡的亲密战友,而且日后能够在商界呼风唤雨,也很难说没有受到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帮助。

1964-1967年,老图尔恰克在军队服役。退役后一段时间他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匮乏,于是进入列宁格勒航空仪器制造学院进修,1976年毕业,获得无线电工程学士学位。1991年,老图尔恰克在列宁格勒财经学院修读国民经济规划专业,同年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进修。在学习生涯里,他先后获得技术科学副博士、经济学博士学位。

老图尔恰克的事业是从列宁涅茨工厂开始的。随着学历的提升,他一步步从钳工、工程师、总工程师、副厂长成长为厂长。1985年后,老图尔恰克被任命为工厂总经理,此后他大力推行了多项改革。在他倡议下,苏联首次引入了两级管理系统,一方面列宁涅茨工厂仍隶属于苏联无线电工业部管辖,但与此同时,工厂可以自由地做出许多决定。随着在列宁格勒的影响力愈来愈大,老图尔恰克自然而然地开始参与政治生活。他曾任列宁格勒共青团委员会书记、苏共列宁格勒市委员会委员。

1992年,列宁涅茨工厂所属企业重组,老图尔恰克成为新成立的股份公司的领导者。该公司是俄罗斯军工联合体中的第一家股份公司,从事机载无线电电子系统,导航无线电电子设备和精确武器制导系统的开发和生产,定期收到军方的订单,负责俄罗斯军用飞机的导航系统和设备的制造。2014年,列宁涅茨股份公司拿下了俄罗斯空军“三剑客”之一的“航母杀手”——图-22M3轰炸机的NV45雷达订单。

20世纪90年代中期,老图尔恰克与时任圣彼得堡第一副市长普京曾展开密切合作。在1995年第二届俄罗斯杜马大选中,他是普京的副手,领导“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党”圣彼得堡选举总部(2001年12月,“统一”与“祖国—全俄罗斯”及“我们的家园—俄罗斯”合并成立统一俄罗斯党)。在1997年普京移居莫斯科开始在总统办公厅工作后,老图尔恰克成为该党派在圣彼得堡的分支机构负责人。


20世纪90年代,普京(中)、索布恰克(右)、老图尔恰克(左)一同参加选举活动。

多年来老图尔恰克一直是列宁涅茨股份公司的大股东,他和家族始终牢牢掌控着这个俄罗斯最大的电子系统制造产业帝国。此外,老图尔恰克积极参与政治与社会生活,担任圣彼得堡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主席、俄罗斯足协常任理事长、俄罗斯足协委员和执行委员会委员、莫斯科地区公共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为了表彰其增强国家经济和国防的个人贡献,老图尔恰克获得了来自克里姆林宫、国防部、圣彼得堡市的多个荣誉奖章。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