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不是穷大方
2016年05月16日  |  来源:人民网  |  阅读量:4376
张维为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大咖有话”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昨日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大咖有话”栏目与网友交流“中国方案与中国震撼”。

谈到有人议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是穷大方,张维为表示,这个提法一方面是因为他们恐怕不太了解中国外援,另外不太了解整个“一带一路”的许多具体做法。

张维为举例说,我国现有大量的外汇储备,2014年最高时达到四万亿,其中相当大的比例用去买美国国债,当时的解释是一时看不到更好的选择。这些钱与其买美国国债,还不如做一些我们自己的银行基金的产品,其中一部分就是和“一带一路”密切有关的,也可以说,这某种程度是一种理财。另外,援助只是一部分,如果真正谈外援,谈绝对数,我们比日本、美国等很多国家还低,但是关键是看它产生的效果。国家援助这部分,最终是一小部分,它带来的效应是综合效应,它是为了我们的民企、国企能够在市场规律的驱动下发展去做好事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