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后的尼日利亚有哪些变化?
2021年04月14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188

近日,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的“中国-尼日利亚双边贸易全链条模式推介会”在长沙举办。会议围绕中国-尼日利亚双边贸易全链条模式合作展开,将通过湖南与尼日利亚双方内河港口优势,构建一站式商贸流通体系闭环。

▲“中国-尼日利亚双边贸易全链条模式推介会”举办(来源:人民网)

中国一带一路网特约记者孙超曾就中国与尼日利亚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尼日利亚建设等问题,采访了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大使表示,尼日利亚作为非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九个国家,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双方在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深入发展。未来,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够来到西非,同时希望更多民众参与进来,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一带一路网:人们说尼日利亚将成为下一个“金砖国家”。您是否可以为我们介绍一下尼日利亚?

▲ 尼日利亚驻华大使巴巴·艾哈迈德·吉达(来源:作者供图)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石油能源丰富。尼日利亚也是一个拥有250多个民族的国家。尼日利亚实行总统制,拥有36个州,是非洲联盟的主要成员,是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领导者,也是联合国的积极成员。特别要强调的是,尼日利亚是中国的好朋友。

尼日利亚欢迎中国企业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现在我们获得了铁路方面的支持,但在有利于民众的其他建设项目上仍需获得支持,从而更好地解决失业问题。

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能够来到西非,同时希望更多民众参与进来。


尼日利亚是非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九个国家

中国一带一路网:您能谈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吗?倡议给尼日利亚带来了什么机会和改变?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2018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取得了巨大成功。尼日利亚总统穆罕默德·布哈里也参加了本次峰会,他积极参与讨论,代表非洲国家发表讲话,同时也作为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总统发言。

▲ 2018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现场(来源:人民网)

他与习近平主席进行双边会晤时,就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签署加入了“一带一路”倡议。尼日利亚历史上并不是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但中国欢迎我们加入。尼日利亚也因此成为非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九个国家。

“一带一路”倡议为希望在尼日利亚经营的中国公司提供项目支持。例如,我们的蒙贝拉水电项目,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承接,项目耗资数十亿美元。可以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尼日利亚来说,是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中尼基础设施合作深入发展

中国一带一路网:“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而基础设施联通可谓是五通之首。目前,中国与尼日利亚在基础设施领域都进行了哪些合作?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2016年7月,连接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和卡杜纳的铁路(阿卡铁路)开始正式运营;2017年3月,连接尼日利亚西南部大通道的拉各斯至伊巴丹段铁路(拉伊铁路)正式开工;2018年7月,阿布贾城铁一期工程正式运营,此为西非首条轻轨。中土集团正分别在阿布贾、哈科特港、卡诺和拉各斯进行轻轨项目和机场航站楼的建设。

▲ 2020年12月,拉伊铁路载客试运行(来源:搜狐网)

阿布贾是尼日利亚的首都,大量往来机场的民众需要便捷的交通工具,但阿布贾没有地铁。我们使用轻轨将大量的乘客从阿布贾市的四面八方带到机场。沿海铁路线中,一条是从哈科特港到塔里巴,连接卡杜纳,再到卡诺州,然后到达阿布贾市;另外一条是从贝努埃州、高原州、包奇州,一直到博尔诺州。这些是大型基础建设中的重要项目,都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


多举措吸引中国投资

中国一带一路网:中国土木工程公司和中国港湾建设公司进入尼日利亚,在拉各斯建立了莱基工业园和莱基港。中国土木工程建设公司、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三一集团等中国领先企业都在贵国建有产业园区。您如何看待两国企业界以及企业家之间合作的未来?政府部门应该提供哪些支持?

巴巴·艾哈迈德·吉达:私营部门的合作取决于合作的类型。我们很高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确保企业不会因为缺乏资金或诉讼问题而放弃项目。我们也在确保政府本身的支持,以防有任何问题出现。

我们欢迎中国企业来尼日利亚。目前尼日利亚已经制定了很多法规来吸引中国投资者。例如,签证方面,我们已于2016年与中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保证任何持有外交护照或公务护照的中国人,无需签证就可以前往尼日利亚。中土集团或葛洲坝集团的高层去尼日利亚都无需签证。同时,如果中国人在尼日利亚驻华使馆申请签证,我们在48小时以内提供签证。如果是个人出行,我们将在乘客抵达机场时安排落地签。我们希望中国人前往尼日利亚是件很方便的事情。对想要来中国的尼日利亚商人,我们也为他们做了最高级别的准备。

其次,尼日利亚税费较低。我们会提供工业用地,中国的企业可以毫无困难地获得土地,并允许雇佣当地劳工。同时,尼日利亚政府在促进投资方面也做了很多准备。我们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两国有很好的外交关系,未来的合作空间是无限的。

(作者系《各国大使眼中的“一带一路”》著者。)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