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2021大国博弈,谁将会是最后赢家?
2021年01月15日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4306

导语:各国进入国际政治斗争的休眠期,自舐伤口,是一种比较理性的选择。

2021年的第一个周,总得畅想点什么。在2019年底的各类会议和论坛上,人们曾经猜想,2020年的黑天鹅事件将会是什么。最终,多数人放弃了这个尝试。

既然是黑天鹅事件,就是不可预测的。

果然,新冠疫情给2020年的世界经济按下了暂停键。

这是任何人都无法想象的。

而2021年,世界又将发生什么?

很多智库和媒体认为,2021年,大国博弈很有可能会被按下暂停键。

1

从历史上看,在重大灾害以后,大国博弈就有被按下暂停键的先例。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的世纪大流感,促使各国尽快停战,国际政治斗争进入了一个休眠期。

2001年9·11事件爆发以前,美国本来想全面打压中国,挑起新一轮的传统安全博弈,但是在9·11事件爆发以后,美国只好按下暂停键,大国间博弈再度休眠。

这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比9·11事件的规模更大、程度更深。

并且,9·11事件打击的主要是美国,这次疫情打击的则是整个世界,与一战后期的世纪大流感在影响范围上有相似之处。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进入国际政治斗争的休眠期,自舐伤口,是一种比较理性的选择。

2

从现实中看,各国也有按下暂停键的必要性。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国经济普遍受损,社会矛盾也纷纷出现激化。中美关系恶化、世界政治极化和反全球化浪潮,导致各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出现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现象,不仅不密切合作,反而经常相互踩脚。这是疫情大爆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各国不想在疫情之后陷入一战前和二战前的恶性循环,就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国内外政策,恢复理性,促进更加广泛而深入的国际合作。

3

从美国的政治状况来看,也有国际政治斗争暂停的客观可能性。

目前,美国大选的结果已成定局,那个困扰世界政治四年的、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总统,将不再能呼风唤雨。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内政和对外政策,将有可能恢复常规。

这也将为世界政治主题的调整提供机会。

在2021年,大国博弈将有很大的可能暂停。

各大国家的主要精力,将是应对疫情冲击,调整前期思路,为新一轮的大国博弈做好准备。

这不是一个大力进取、争风头的竞赛,而是一个国家恢复能力的竞赛。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