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2021大国博弈,谁将会是最后赢家?
2021年01月15日  |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  |  阅读量:4394

4

总体来看,2021年的世界政治将会出现以下几个特征:其一,2021年将是传统安全议题的一个平静期。今年,将可能像9·11事件以后那样,出现一个传统安全议题的平静期。当然,今年与后9·11时代也将会有区别。9·11事件以后的传统安全问题的平静期,是美国在全球反恐战争需要之下单边调整的结果。其他国家只要顺应美国的调整步伐,就可以自然地获得调整机会。而在2021年,能否获得传统安全议题的平静期,美国一家说了不算,要看各大国家能否形成共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大国在传统安全问题上休兵的可能性是很高的。

其二,全球治理问题将是大国合作的核心舞台。

当今世界的全球治理水平,比四年前退步了。无论是疫情问题,还是被拖延了几年的气候变化问题,都暴露出全球治理的严重缺位。

全球性问题日益严峻与全球治理能力不升反降之间的巨大反差,是各国所必须应对的首要议题。毕竟,这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疫情得不到解决,世界经济就不可能真正地恢复常态。

不管你是否愿意承认,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实已经形成。

其三,各国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国内经济恢复上。

虽然全球治理很重要,但各国的主要精力将优先作用在国内经济问题上。

疫情导致各国普遍性经济困难,多数国家还经受了严重衰退。如何重振国内经济,恢复有效就业,以防止更大规模的社会矛盾,将是各国的核心议题。

另外,为应对疫情,各国普遍增加了债务,普遍面临债务和金融风险,需要进行消化,以防止严重的通货膨胀甚至是金融危机。

5

 美国的调整难度可能是最大的。除了上述普遍性问题以外,美国还面临一些独特的问题:

一是,对外政策如何调整。在过去几年中,不仅是中美关系恶化了,美国与其他盟国的关系也不好。与中国和主要盟国普遍恶化的关系如何恢复,将是美国在2021年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议题。

二是,美国将面临的社会极端化和对立现象。如何缓和国内矛盾,重建美国认同,将是美国的一个长期议题。

在已经开始的2021年,各国、尤其是各大国,暂时放下大国间的战略博弈,把主要精力和资源放在国内经济恢复和全球治理体系的恢复上,将是理性的、符合各方共同利益的选择。

而在这些问题上做得好的国家,将在下一轮的大国战略博弈中,占据更加有利的战略位置。

(张家栋,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