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心伯 黄仁伟:见证新中国外交的“高光时刻”:小球如何转动大球
2020年11月01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1967

主持人:新中国成立后,作为重要的对外交往窗口,上海承担了大量的外事接待任务。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在上海接待外宾。

1965年11月24日是美国著名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80岁生日。毛泽东主席约请斯特朗至上海过生日。周恩来总理和夫人邓颖超专程从北京赶来。生日聚会就在现在的上海展览馆大厅举行。

吴心伯:自近代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距离西方世界最近、最国际化的城市,很多国际进步力量都曾经在上海活动过。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是美国著名的进步记者和作家,同情中国革命。在上海给斯特朗庆生,既使她本人感到亲切,也向外部世界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这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安排。

主持人:新中国的很多外交政策主张也选择在上海向外界发布,其中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无疑是1972年2月28日在上海签署并发布的《中美上海联合公报》。有意思的是,这件大事是由乒乓球来推动的,人们形象地将其比喻为“小球转动大球”。

1971年4月,美国乒乓球队在应邀访华期间,至上海参观访问并进行友谊比赛。上海这座工业城市的生机勃勃与秩序井然,市民的乐观勤奋与友好自信,都给他们留下了美好印象。次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2月27日上午,尼克松一行在周总理等人的陪同下,自杭州抵达上海。2月28日,《中美联合公报》正式发表,因其在上海签署,又被称为《上海公报》。

黄仁伟:《上海公报》既不是一个形式上完整的官方公报,实质上又是双方最高领导人一致接受的一个外交或者说国际法文件,所以《上海公报》扮演了一个在没有建交情况下的中美两国最高的官方文件的角色。它不仅是中国外交史,或者中美关系史中一个非常特殊的文件,也是国际上和外交史上的一个罕见的特殊文件。

主持人:可以说,“开放”一直流淌在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即便在最艰难的时期,上海依然是新中国重要对外交往窗口和前沿。而开放、窗口和前沿的特质,也让上海在此后的改革开放等国家决策和重大战略中,承担了更加重要的使命。

(吴心伯,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第四届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黄仁伟,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