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伟 段君泽 :普京罕见亲临背后,隐藏着美国和俄罗斯一场关乎整个欧洲未来的大争斗!
2018年08月27日  |  来源:瞭望智库  |  阅读量:21207

  2018年,普京又通过这种别开生面的外交方式,拉紧了与奥地利和德国的能源关系。

  相对于俄罗斯,美国是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后来者”。俄罗斯在牢握“守”的盾牌之时,精准地看到了美国LNG在价格和交通运输方面的两个短板,并善于借此下功夫、做文章。

  “攻”,即积极开拓欧洲新市场、主动谋划对欧供能新格局。

  在美欧形势剧变、国际油价企稳的背景下,俄罗斯积极作为,主动谋划对欧供气新格局。

  *在已建“北溪”、“蓝流”等管道实现对欧直接供气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开发新的能源管道建设项目。

  2017年,普京访问匈牙利时曾谋求重启曾于2012年“流产”的“南溪”项目。

  *欲将土耳其打造为新的“欧亚天然气枢纽”以开拓新能源市场。

  俄罗斯还计划斥资400多亿卢布,开建“土耳其流”,规划于2019年实现正式供气,以主导东南欧市场。

  鉴于美俄的能源战略以及欧洲的现状,美俄在欧洲的能源博弈将不断地上演新的剧目,三方的“明争暗斗”也将持续激烈。

  在美国相对收缩和欧洲自主意识加强的态势下,俄罗斯利用自身的能源和地缘优势多点出击,正在进一步挑战美国对于欧洲事务的话语权。

(作者:王晓伟 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段君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 李雪,瞭望智库,文中图片来源于法新社、塔斯社等媒体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