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伟 段君泽 :普京罕见亲临背后,隐藏着美国和俄罗斯一场关乎整个欧洲未来的大争斗!
2018年08月27日  |  来源:瞭望智库  |  阅读量:21507

  3

  其实,美国人早就在下“一盘大棋了上述应急措施,实际上,美国人早就开始琢磨如何切断俄欧能源之路。

  其总体战略是“领域细分、有针对性地分化和遏制”。

  ——将能源领域划分为油气资源的勘探与生产、运输与储存、加工与销售等环节,进而在相应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对俄欧能源关系进行分化和遏制。

  主要涉及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在油气资源的勘探与生产领域,美国力促对欧洲能源供应的多元化。

  俄罗斯在油气资源禀赋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对此,美国从国际油气格局和地缘政治格局的高度出发,采取多种策略试图冲淡俄罗斯的能源优势。

  *强化对俄罗斯周边油气战略要地的控制。

  例如争夺对里海-中亚油气中心的掌控力,防止俄罗斯再度整合前苏联国家的油气资源和对外能源供应,甚至希望里海-中亚与俄罗斯形成竞争关系,稀释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上所占的份额。

  *通过油气项目投资,促进中东、东地中海盆地等地区对欧洲的能源供应。

  美国积极地对伊拉克、以色列境内的油气项目进行投资,促进其油气资源输往欧洲市场,以制约俄罗斯对欧洲能源供应的主导作用。

  *加快进度为美国能源开拓欧洲市场。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的2018年《年度能源展望报告》预计,美国最早将在2022年成为净能源出口国。

  实际上,在天然气领域,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已经使美国实现了这一目标。2010年页岩气产量已超过1000亿立方米,占其天然气总产量的20%;2017年,美国已经成为天然气净出口国。

  近年来,美国明显瞄准了欧洲市场。特朗普上台以来,确立了“美国优先”的能源政策,鼓励液化天然气向欧洲出口。

  其次,在油气资源的运输和储存环节,美国积极遏制俄罗斯通向欧洲的能源管道建设。

  为打破俄罗斯油气管道对里海-中亚油气向欧洲运输的垄断,美国表现得相当积极。

  *积极规划和建设绕过俄罗斯通向欧洲的油气输送管道。

  美国大力促进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纳布科天然气管道、敖德萨-布罗迪石油管道等项目的建设,与俄罗斯展开了激烈的管道政治博弈。

  *极力阻遏俄罗斯对欧油气管道项目建设。

  2017年8月,美国国会高票通过的《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对俄罗斯能源工业的公司和项目进行了严厉制裁,其针对“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意味十分明显。

  2018年7月,在北约峰会召开之前,美国政府和媒体就密集地轮番对“北溪-2”项目进行“炮轰”。

  北约峰会召开期间,特朗普更是直言不讳地指责德国——向俄罗斯支付数十亿美元建设“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甚至称德国已经沦为“俄罗斯的俘虏”。

  *利用北约对欧洲的政治和军事安全影响力来遏制俄欧能源管道建设。

  早在2006年,美国就要求在北约框架内为成员国采取能源多样化措施,并建议设计紧急计划以防能源供应的中断,反对俄欧建设新的能源管道。

  后来,美国甚至提出在对待将能源供给作为武器方面可以援引《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即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可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利用北约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从欧洲能源安全、能源独立的角度想方设法影响欧俄能源关系。

  第三,在油气资源的加工与销售环节,美国通过其在能源定价机制方面的巨大影响力来弱化俄欧能源关系。

  自从布雷顿体系瓦解之后,美国就试图通过美元对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的垄断地位,来维系和巩固美元的霸权地位。

  通过坚守“石油美元机制”, 美国不仅能够把持国际石油市场定价权,还能影响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定价机制,从而形成对俄罗斯油气资源加工和销售的结构性权力和影响力。

  正是通过这种结构性权力,美国实现了对俄罗斯“石油卢布”和“天然气欧佩克”计划的战略遏制,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俄罗斯在国际能源市场上的地位和对欧洲能源的影响力。

1 2 3 4 5 6 7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