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大阪丨前瞻:本届峰会有哪些看点?
2019年06月26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2648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再度聚首,共商稳定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大计。

据日本大阪G20峰会官方网站介绍,本届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权利、可持续发展以及健康八个议题。除G20成员之外,此次峰会还有17个国家和国际机构应邀参加,其中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WB)等多边机构。

此外,作为双边和多边会晤的重要舞台,本次G20峰会的中美元首会晤无疑是重大看点,印度总理莫迪也提出将举行中俄印三国首脑会晤。

G20所提供的是一个全球经济对话平台,在面临向全球经济长效治理转型的当口,其本身所提供的对话机会也将成为全球风向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机制应运而生,G20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不容小觑的作用。然而,G20作为一个国际性经济合作论坛近年来也面临着作用不断弱化、机制效率下降的质疑。

在国际社会不确定因素增加、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并呈现出新趋势的当下,G20面对目前的危机与挑战将如何在世界新局势中发挥其领导力,能否解决矛盾与冲突,加强各方合作从而达成共识?

对此,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G20专题研讨会上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伟文、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张海冰,并听取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朱杰进在会上的发言,对不确定时代中的G20做出判断与分析。

本届G20有哪些看点?

何伟文:从2018年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办的G20峰会来看,其作用正在弱化,因此本届G20最大的看点是大阪峰会将继续往平庸方向发展还是有新的转机。G20成员能否在重大关注领域、关心问题上取得共识并在新议题上有所突破。应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给多边主义带来诸多挑战,G20是否回避了当前的困难局势,从大阪峰会所设定的议题来看是回避的。

张海冰:本届G20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是中美贸易问题,全球贸易战已经对世界经济、地区形势产生较大压力。大家希望能够在这次峰会上看到紧张局势有所缓和。国际社会关注中美能否推动当前谈判,能否为前一阶段停滞的谈判做出积极表态,使谈判回到轨道上,甚至达成某种框架协议。

由于贸易战的原因,本届G20应对危机的功能反而上升。G20有两层功能,一是应对和预防危机,二是危机治理。从1999年部长对话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开始,2008年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到现在应对贸易危机。今年峰会危机应对的职能将会更加强化。

何伟文:本届G20另一个关注点涉及到WTO改革。目前WTO改革最重要的争端是机制改革问题。大阪峰会能否在这一点上所有突破尚未可知,但我个人不表乐观。

G20是否变成空谈俱乐部?

何伟文:G20是否会成为一个空谈俱乐部?从阿根廷峰会看,G20作用在弱化。11年前应对全球金融危机G20峰会起了作用,当年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现在船不沉,因此大家就各顾各的。

张海冰:我觉得认为G20没有固定机制和约束力而空谈的观点比较片面。当前全球治理极其复杂,其所涵盖的领域也极其复杂和广泛。复杂的问题需要大量谈判和准备工作,技术细节准备的工作量大得难以想象,希望一次论坛有一个实质性成果,我觉得不切实际。大家都说G20没有“牙齿”,但G20具有潜在政治约束力。领导人集体亮相、表达政治意愿是表达政治态度的集中机会。如果对做出的表态出尔反尔,那么对于国家信誉将是一种危害。

朱杰进:G20是一种非正式机制,大部分人认为其性质决定了它的缺点是缺乏法律约束力。但全球性问题并不是一次性解决,在国际组织中想要一次性解决问题是很难取得突破的。例如IMF改革真正的突破是通过G20得以实现,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通过G20达成政治上的妥协,这便是G20的非正式性所带来的优势。

采用非正式机制的另一个好处在于避开国内政治。国内政治在很多国家具有一定阻力。G20没有法律约束力,因此不需要经过国内政治流程,反而能够取得快速行动。

张海冰:虽然G20没有执行机制,但如果有的话会浪费大量纳税人的钱,维持一套系统的运作也要考虑成本和受益。并不是设置秘书处,有固定机构和办事场所就能提高其执行力。

朱杰进:如果国际形势尚好,大国合作意愿强,相对于其他国际组织,G20更具有一致性优势。所谓一致性就是大家能够摆在桌子上的东西更多,让领导人有更多战略性决策。但从本届峰会的议题设置来看,日本将诸多议题放置一边而将数据经济问题提到新高度,某种程度上反映了G20的困境。

机制转型与风向标

朱杰进:G20机制转型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议题能否延续,二是议题的领导力来自哪里,三是议题的执行力。2016年G20杭州峰会,中国提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其口号的第一条是创新,创新指的是数字经济。2019年大阪峰会日本将数字经济提到新高度,实际上体现出G20议题具有一定延续性。议题的领导力需要看背后的推手是谁。执行力则涉及到部长级会议等更多方面。

张海冰:协商、磋商是全球治理非常重要的一种手段。全球治理最终将上升到国际规则,对于国际社会的分歧,前期的磋商和讨论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环节。反映各国领导人的想法和国家利益,让全球能够从各个角度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立场来看当前问题,本身就是一场非常有意义的头脑风暴。

因此我觉得G20的意义不能简单用成果、执行、落实来衡量。G20的成员更具有广泛代表性,G20所创造的直接对话机会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是全球的一个风向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