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穆勒报告后两党继续缠斗,特朗普秋后算账?
2019年03月31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837

自特朗普执政以来,一直令其头疼不已的“通俄门”事件终于画上句号:法新社25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在给国会的信中公布了特别检察官穆勒的调查报告主要结论:调查没有发现特朗普竞选团队或同伙与俄罗斯共谋。他同时表示穆勒发现的证据不足以证明特朗普总统妨碍美国司法公正。

那么,这是不是就意味着特朗普可以为所欲为,并以此展开对民主党的秋后算账?事情没那么简单。民主党人并未坐以待毙。他们抓住穆勒报告没有对特朗普是否妨碍司法作出结论,要求公布报告全文。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穆勒报告完成并不标志着整件事即将结束,而是标志着下一阶段开始。

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政治角力很可能加剧。“穆勒的结论足以让美国两党各自拥抱他们认为的真相,却无法改变任何一方观点”,美国《华盛顿邮报》称,报告的结果包含太多“弹药”,会加深疼痛和敌意。华盛顿的“两党缠斗”恐将陷入更激烈的加时赛。就总体来说,此次因“通俄门”引发的政治斗争正在造成严重后果。

首先是双方的政治斗争已经超出了底线并影响到下一次总统大选。

为了把特朗普搞臭,反对派实力不惜通过各种手段对其进行抹黑。发现“通俄门”已经无法将其拉下马,就开始策划利用此事打击特朗普在2020年的总统大选选情。而共和党也不甘示弱。《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说,特朗普的顾问们24日开始制订计划,试图在2020年总统选举前把穆勒报告的结果作为攻击民主党人的一个方向,将长期以来被白宫视作负担的这项调查变成特朗普的政治优势。

当晚,特朗普竞选团队已经开始利用调查结果进行筹款。他们向支持者发送名为“共谋骗局”的视频,还邀请他们向一个竞选电话号码发送“猎巫”一词,来设置消息提醒。该报评论称,穆勒结束了他的调查,而围绕调查结果的政治斗争预计即将上演。

而这出政治斗争大戏如果就这样一直进行下去,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也许仅仅就是一句口号——民主党可以为了区区一道隔离墙闹得政府关门时间创了历史记录,此次通俄门事件怎肯善罢甘休。今后两党斗争的趋势将会是越来越超出底线,有可能对美国国家利益构成不利影响。

其次是美国政治体制的正常运行受到阻碍,其合理性遭到质疑。

按照著名时事分析员千里岩的观点,美国政界使用道德游戏去指控一个在任总统,这其实本身就是美国自己政治体制学说的破产。此外,围绕穆勒报告,两党纷争有可能会更加撕裂美国社会。按照特朗普的个性,在穆勒报告出来后不进行报复是不可能的。而民主党不对其采取相应的反报复措施更是不可能的。双方的斗争因此形成了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模式。双方在立场、利益、观点方面严重对立,美国社会将不可避免地被进一步撕裂。

由此可见,穆勒报告的出台并不意味着特朗普可以为所欲为地对民主党人进行秋后算账,而当前的政治局势意味着特朗普的秋后算账极有可能会引发更为激烈的政治斗争与冲突。 

(作者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