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戈兰高地争议:特朗普在为巴以
2019年03月27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4535

当地时间3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宣布,将“全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迅速向他表达感谢,并称他“创造了历史”。叙利亚政府谴责特朗普不负责任、藐视国际法,誓言将动用“一切手段”收复领土。

特朗普总统选择在此时宣布这一政策改变,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特朗普长期支持以色列政策。2018年5月,特朗普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已经开创了一次历史。上周美国国务院的年度人权报告中,也改变了以前的口径,将戈兰高地形容为“以色列控制”,为改变政策做了预演。

利用中东局势给以色列提供的战略红利,进一步扩大收益。中东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以色列对伊斯兰世界的战略局面,变成了以色列与逊尼派国家合作、对抗伊朗领导的什叶派阵营的新格局。这给美国和以色列提供了良好的战略机遇。去年迁移大使馆事件虽然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但所遭到真实反击有限,美以两国感觉在阿以关系问题上还有继续拓展的空间。

自然资源利益推动是一个重要因素。戈兰高地是这一地区的重要水源地,对以色列水资源安全至关重要。2015年,以色列又在这一地区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储备,已授权一家美国石油公司的以色列分公司去开采。这进一步增强了两国政治冒险的经济动力。

特朗普总统要为以色列右翼政治势力助选。以色列今年4月9日提前举行大选,特朗普此举将给执政的库德集团送去“重大外交胜利”。

特朗普此举明显违背国际法。此地原属叙利亚,以色列1967年将其占领,并于1981年宣示主权,但在当年联合国安理会第497号决议中,遭到包括美国在内的15个安理会成员国的一致否认。美国叙利亚问题特使盖尔•彼得森今年2月底还强调,“安理会明确表示戈兰高地是叙利亚领土”。因此,即使特朗普的说法真的成为两国新政策,也不会改变戈兰高地的国际法属性。这一举动,在一种可能性之下是有可能合法的,那就是叙利亚作为一个主权实体不复存在,分裂成多个国家或被多个国家分区占领,并且其中任何一个新实体都无法继承叙利亚的国际身份和资产。

这一说法已引起巨大反响,但具体关键还要看美以两国的后续动作。如果这一说法落到证实,将有可能危及美国、以色列与逊尼派国家之间的临时性“同盟关系”。沙特等国家与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与合作,长期面临严重的国内舆论压力。这一问题将进一步增加沙特等逊尼派国家的内部政治压力,使伊朗等国家在伊斯兰世界内部占据舆论上风。在极端情况下,这甚至还会产生连锁性和国内、国际政治反应,动摇当前中东格局。

客观上来说,伊朗和叙利亚等国家已提出抗议,但受限于国家实力,反制能力和可选择手段都非常有限,关键在于国际社会尤其是阿拉伯世界的反应。到目前为止,阿拉伯世界对此事的反应是模糊的。近两年来,美国在总统女婿库什纳先生的主导下,一直在推动一个关于巴以问题的“世纪协议”,据报道称涉及巴勒斯坦建国、戈兰高地归属和巴以边界划定等一系列问题。美国已就此不断游说约旦、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美国敢于此时提出这事,可能并非没有政治准备,甚至可能已经得到部分阿拉伯领导人的认可或默许。

总体来看,即使美国和以色列同意,此事也不会在短期内获得国际法地位和国际社会的认可。当然,美国和以色列可能也不会顾及国际社会的态度。但更有可能的是,特朗普总统本人也对此采取“走着看”的态度,先试试水,评估一下可能的反应,再做出最终的决定。

(作者系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分类: 国际安全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