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学堂:能源革命会让中印牵手吗?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10912

当今世界的发展充满了新的诱因,无数的变量,各种国家力量和非国家力量相互较量,外交政策主动调整交织着被动应对,世界经济因此动荡不定,世界和平因此受到挑战。

无论是中国的“带路”倡议推动亚洲经济的再融合、美国政府战略调整带来的国际政治失序、英国退欧引发对西方衰落的担忧、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在叙利亚展开的地缘政治反击、抑或是美朝两次首脑会晤推动东亚地区格局的和平演进,都需要打破传统的思维范式,从理论到实际审视国际关系的新格局和秩序。

而能源地理空间和能源安全结构的变化正在导致能源地缘政治格局的根本性调整,这将长期和深远地影响南亚局势和中印关系的走向。

油气地理丰产区和消费区的同步多元化

当前国际油气生产和消费在地理上都已经发生了的结构性变化,正在同步出现多元化现象。主要油气出口国从中东和里海已经扩散到非洲、欧洲和美洲;而主要油气进口国已经从欧美发达地区逐渐扩散到亚洲地区。

从油气出口国和地区的多元化情况看,有以沙特、伊拉克、伊朗为主要石油出口国的波斯湾地区;以格鲁吉亚、哈萨克、土库曼为主要油气出口国的中亚地区;以英国、挪威为主要石油出口国的北海地区;美国、俄罗斯、以及非洲的尼日利亚、苏丹和南苏丹、拉美的委内瑞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自从2015年美国国会从法律上解除美国国内石油、天然气的出口禁令后,美国已经从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短短数年时间就已经“变脸”成为油气生产大国。目前,美国石油出口已经接近每天200万桶,占到全世界石油出口近4%。随着页岩技术的突破和应用,2018年12月页岩油产量大富增加,已经使美国的石油出口量超过了进口量,这是数十年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美国在2025年左右将成为石油净出口国(图片来源:东方IC)

按照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9年国情咨文中的说法,“美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一大油气生产国,65年来首次成为能源净出口国”。据国际能源专家分析,美国可能在2025年之前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世界油气消费国和地区的多元化也很突出,已经从传统的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扩散到中国、印度、韩国、巴西、土耳其、埃及等新兴经济体,其中伊朗作为世界第4大石油出口国,其石油出口量几乎占到全国际原油市场的4%以上。

2017年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石油部长普拉丹表示,过去5年中,印度液化油气进口增长了12.5%,超过日本而仅次于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液化油气进口国。随着印度经济不断增长,印度对国际油气市场的依赖还会加大。

油气出口和进口渠道多元化打破传统能源地缘政治结构

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对进口油气依存度的下降与中印等新兴国家对进口油气的依存度的上升,带来了能源地缘政治的结构性变化,同时推动了能源地缘格局的不断演变,即:能源地理分布新格局的出现以及对能源政治权力的争夺。自石油开始广泛使用大约150年来,逐步形成和巩固的以中东石油为主要产地的能源地缘政治结构将被打破。

一方面,美国通过压低油气价格控制市场定价权,削弱其他油气出口国和地区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的能源地缘政治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批评OPEC“正在剥削世界其他国家”,要求他们不仅“不要提高价格”,而且要“降价”,以至于引起国际社会对OPEC行将解体的猜测。他在推特上还数度直接施压石油输出大国沙特阿拉伯。2018年11月21日,在油价从82美元跌到54美元时,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要感谢”沙特,但他觉得降的还不够。

2018年9月26日,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发言上“炮轰”欧佩克“掠夺全世界”(图片来源:网络)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