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学堂:能源革命会让中印牵手吗?
2019年03月11日  |  来源:观察者网  |  阅读量:10948

印度“东进战略”意图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联系(图片来源:网络)

与此同时,中国的“带路倡议”推出以来,始终是以“经济合作至上”为前提和目标的,给东南亚国家带来的政治和军事上的担忧主要来自心理上,而没有在双方的政治和军事行动上显示出来。也就是说,中印两国在东南亚地区并不存在根本的战略矛盾,也不存在发生战略冲突的“风口”。

第二,中美贸易战迫使印度外交逐渐调整对华经济战略思维。

莫迪政府在中美贸易摩擦初期还抱有在政治上与美国配合向中国施压的机会主义心理,企图将中印之间存在经贸问题“政治化”,但一年下来,印度发现中美贸易战有利于印度扩大对华商品出口,减少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同时中国也会加大对印度的投资力度。

更有意思的是,印度从一开始非常怀疑美国的外交动机,而特朗普政府的“美国第一”外交原则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也针对印度,美印只是相互利用的关系。3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函国会,表示将取消对印度和土耳其两国的贸易优惠待遇。

从2018年的数字看,印度对美国出口额接近800亿美元,而特朗普威胁取消的商品价值只有56亿美元。尽管印度商务部长表示,取消对印度关税优惠对印度的影响很小,实际涉及关税只有1.9亿美元,但在关于中美贸易战即将熄火、印度经济形势不佳并即将进入全国大选之际,美国这一做法可能进一步削弱印度对美国的战略信任,并刺激印度加强与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经贸和投资关系,从而提高各国对包括中国和印度两国在内的亚洲印度洋地区经济合作前景的期盼。

印度与美国贸易示意图(图片来源:@明眼看数

第三,中印关系改善的原动力来自两国战略目标的共同需要。

无论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十九大制定的强国战略,还是印度政府提出的“印度制造”计划、“香料之路”和“季风”计划,都是将国家经济发展作为最根本的总目标。

尽管由于政治制度的不同,印度莫迪政府的外交政策存在着很强的“投机主义心理”和“冒险主义精神”,但印度内部精英人士认识到,要想稳固印度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地位,仅靠“强硬的”的外交政策是不够的,印度的崛起还得学习中国,将“拼经济”放在外交战略的突出地位。

最近,印度和巴基斯坦因克什米尔问题再次发生激烈的武装冲突,因国内经济不景气和社会矛盾突出,加上印度处于大选前夕,两国紧张关系得到缓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印巴国内情况、军事实力构成和国际社会的反应看,两国冲突总体可控。

实际上,南亚国家都已经把经济发展放在了首要战略目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加快出口贸易、推动旅游业等也已经是南亚国家的主要经济措施。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南亚国家战略需求给中印关系带来的长远和积极的意义。

总而言之,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都是油气进口大国,也都知道地区稳定和经济发展对各自的重要性。只要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共同维护两国相同的战略利益,在地区稳定、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上加强战略合作,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亚洲崛起。虽然不能否认“带路倡议”的实施和推动会产生地缘政治影响,但它也推动了中国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经济的融合、推动了南亚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着实现亚洲崛起的地缘经济作用。

(作者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南亚和印度洋研究中心主任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