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尧:委内瑞拉乱局已演化成综合性政治危机
2019年03月02日  |  来源:亚太日报  |  阅读量:2510

连日来,委内瑞拉局势已成为全球关注的一个焦点。美国一直把拉丁美洲视为其后院,多年来习惯于插手干涉各国内政。委内瑞拉反对党领袖和议会主席瓜迪多在美国的支持下宣布自己是委内瑞拉“临时总统”,并指责马杜罗操纵选举。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直接宣布与美国断交,并要求撤回驻扎在委内瑞拉的美国外交官。美国和委内瑞拉彼此仇视多年,相互对抗,这次美国政府甚至表示有直接出兵武装干涉的意图。

那么,委内瑞拉局势会往何处去?让我们先从委内瑞拉的危机根源说起。众所周知,委内瑞拉是一个以石油为经济支柱的国家,这个拉美国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已知石油储量,并且一直是世界上主要的石油出口国之一。目前,现有技术可提取的石油桶数约3009亿桶,如果这个国家的石油全部供应给全世界,那么可以持续供应9年零2个月。

然而,全球石油产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从一个可以大规模、低成本开采石油的阶段,进入到一个开采成本越来越昂贵的阶段。而美国页岩气的商业化开采以及世界性的经济不景气造成石油价格处于长期的低水平,更是让委内瑞拉经济雪上加霜,经济连续几年萎缩。严重的经济危机造成政治动荡。

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危机已经危及到民众的生活,大批民众试图逃离该国,逃往巴西或哥伦比亚。而委内瑞拉国内政府军和民兵两股武装力量并立甚至是竞争的格局更使局面变得复杂。美俄等大国的插手使原本就很复杂的局面更增添了变数。此前还有消息传出委内瑞拉部分军人试图发动军事政变。这预示着马杜罗政府对军队原本就不是十分稳固的控制力在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正在削弱,而其对民兵组织的倚重有可能会让正规军更加反感。

委内瑞拉政府已经宣布和哥伦比亚断交。这充分说明委内瑞拉对外部威胁的重视程度。如前所述,拉美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该地区一直是实施霸权主义政策,并不惜在此地滥用武力。委内瑞拉在查韦斯时代就与美国关系恶劣,到马杜罗时代更是雪上加霜。使美国更加不能容忍的是委内瑞拉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上月底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提议讨论委内瑞拉局势,会议激辩了将近五小时仍然没有结果。

2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美国提交的相关决议草案是“为入侵委内瑞拉铺路”,称安理会“绝不会接受”,并表示俄罗斯支持委内瑞拉各政治派别进行对话,已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然而美国则称,俄罗斯的提案是在破坏美国及其盟友计划的所谓“人道主义行动”。

美国已经将中俄视为安全威胁,并将其视为大国竞争的主要对手。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利用委内瑞拉问题与美国进行博弈自然是美国不能容忍的。因此美国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很有可能会采取强硬措施——前段时间海地爆发反美游行,公开呼吁俄罗斯帮助已经让美国非常警惕,而今在拉美这个美国的后院又出现一个俄罗斯的“粉丝”可是美国绝对不能容忍的事情。当然,由于受到各种因素制约,美国采取直接大举入侵的可能性不大,其可能采取的方式是外交施压或通过哥伦比亚进行干涉,美国为其提供情报支援或者武器装备。

综上所述,委内瑞拉的经济危机已经演变为综合性政治危机,其影响正溢出委内瑞拉国内,向整个拉美扩散,并将美俄卷入。如果危机升级,如何使美俄避免迎头相撞恐怕已经成为全球关心的重要问题了。

(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著名时事及军事评论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