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五大新城”应立足创新型经济建设,重视上海产学研用结合
2021年01月25日  |  来源:周到上海  |  阅读量:2278

1月25日上午,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召开专题会议:全力推进“五个新城”建设,重塑城市空间格局。

市政协委员、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表示,本次提案将重点基于实体市场,提出金融服务重在打造城市功能建设,尤其是上海“五型经济”为核心来追求城市功能的建设。其中金融创新业务也应与其匹配,不能越位错位缺位。为此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之间、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良性互动的关系和配套的基础建设,对上海“五大新城”建设所需要的金融生态环境优化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孙立坚说,这次新城建设意义非常深远,上海打造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五大新城,我们要充分领会它的意义,才能做大格局的改变。

一是探索政府和市场良性互动的机制,着力打造上海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发挥他们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发挥区域经济的比较优势和新城之间合作共赢的协同效应,从而激发增量带来的新的发展空间,并以此赋能和盘活主城区存量活力。

三是要缓解主城区城市负荷过大压力,助力上海成为我国内外双循环的枢纽城市,并借助“五个中心”发展功能,从而实现产业链、资金链良性循环,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五大新城”建设可能也会出现以前发达国家城市建设中所存在的一些痛点。

一是“五大新城”城市化建设相对薄弱,同时要避免形式上过度追求产业结构高大上,实际导致产业空心化、城市功能空心化的后果。

因此城市建设应该在产城融合、功能完备、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等城市功能方面花大力气,否则几年后硬件虽然上去了,但是城市吸引力及软实力没有实质性变化,从而导致城市发展缺乏后劲变得不可持续,到那时再拆除重修老百姓体验也不会太好。

二是过度依赖政府主导的财政金融支持,既达不到高质量发展的水平,而且会产生政府财政负担上升和金融资产下滑的高代价的后果。

三要避免地方本位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为此,我们提出强化城市功能建设,及其金融配套服务,基于实体经济价值链提出以下政策建议:

一是价值链的建设,“五大新城”应立足创新型经济的建设,强弱项补短板,要重视上海产学研用结合的供给端优势,充分利用好上海高净值人群对高质量生活的需求端优势,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机制,将创新成果及时有效进行孵化,这种价值链带来资产质量优化做法,既可增加市场长期股权投资意愿,也可以确保银行信贷、政府产业基金、养老基金以及保险基金安全跟进,分享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长期红利,使得长期投资的融资需求可以得到支持。

二是开源之后的应用端的发展,我们有非常好的超越发达国家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打造的平台经济,这种长尾效应能够带动中国的人口红利的消费能量,尤其是未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这当中会有一个很好的释放。

(孙立坚,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原题为“市政协委员孙立坚:“五大新城”应立足创新型经济建设,重视上海产学研用结合 | 上海两会时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