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国前政要云端对话,共吁加强国际合作
2020年09月02日  |  来源:中国评论新闻网  |  阅读量:4614

会议截图(中评社 海涵摄)

中评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海涵)“超越意识形态差异,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高端智库云端论坛于8月31日举行。论坛邀请到五个国家的前政要于线上就论坛主题做主旨演讲,分别有: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

达尼洛·图尔克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我们必须要加强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作用,其中世卫组织的决策权和资金来源必须得到加强。二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衝击,各国之间的合作要加强,国际资金的支持不能太早鬆弛,要保证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和韧性。三是,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能忘记,要重申对2016年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四是,创新才能推动进步,国际多边主义也需要创新,很多国际多边组织需要创新。“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新例子,也成为了一个多边合作的品牌。此外,他还表示,我们不能被疫情控制手脚,疫情最终会过去,人类需要互联互通。从长远来看,要制定全球互联互通议程,实现自贸组织的自我更新。

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指出,当前人类面临的很多问题是因为政策制定者忽视了科学和人类普世价值观,而是被民粹主义蒙蔽了双眼。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共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共同应对,更要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和大国竞争的限制。

伊萨姆·沙拉夫表示,我们正在面临严重的全球威胁,各国之间应该相互联繫,需要有一个应对威胁的全球机制。这样的全球机制应该建立两大支柱,一是理念,二是平台。从理念方面看,我们需要调和多样性,迎接共同的未来。从平台上看,我们需要一个全球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能够提供这样的平台,并且,“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由中国的倡议变成了全球化的倡议。当前,我们正站在十字路口上,要做出选择,更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改变,实现全球和谐。我们要重新审视历史,从中发掘出祖先的优秀智慧,以史为鉴。全球挑战需要全球合作而没有任何例外,要选择要单边主义还是多边主义,要合作还是支配。我们面临者巨大挑战,也面临著巨大机遇。未来不是等出来的,而是创造出来的。

颇钦·蓬拉军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新冠肺炎疫情确实是二战以来全球所面临的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除此之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新冠肺炎使我们充分意识到,我们的公共卫生系统很脆弱,经济韧性不足。我们需要超越意识形态差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领导人及中国共产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中国对于世界的承诺,体现了中国的意愿,中国不仅愿意与其他国家和平共处,还愿意与其他国家合作解决各种共同面对的困难。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走的路,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也支持。我们要给多边主义注入活力,要遵守多边主义的几大原则,如:尊重主权平等;捍卫法治和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准则;追求共赢,遵照各国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新冠肺炎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性,政治的分裂不能让我们克服当前的困难,各国政府要走到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翁诗杰表示,几个世界以来,世界都是百花齐放、多姿多彩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不平等有时会带来竞争甚至衝突。但一直以来人们都非常克制,尽量减少衝突的可能性。我们需要建立基于秩序、规则的国际机构,减少衝突和灾难。过去七十年,国际社会所享受的和平和发展红利,是因为二战以来很多政治家建立了基于秩序和规则的机构。当然,其中也有瑕疵,比如所谓的“美式和平”。美国的主导地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社会的一种默许,但是美国并不可以在国际社会上一家独大、插手别国事务。在现行的全球秩序之下,不能够以西方的民主为标尺,定义全球治理模式。一个治理模式到底好不好、适不适应,其发言权取决于一国人民。我们也要看到,国际社会需要给竞争提供空间。参与者需要有勇气参与到公平的国际竞争,有管控的竞争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局面。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中评社 海涵摄)

波黑前总理兹拉特科·拉古姆季亚(中评社 海涵摄)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中评社 海涵摄)

泰国前国会主席颇钦·蓬拉军(中评社 海涵摄)

马来西亚前国会副议长翁诗杰(中评社 海涵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