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在“一带一路”等领域建立金融投融资工具非常重要
2019年03月05日  |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  阅读量:2764

两会开幕,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3月3日,记者在北京专访马化腾。

粤港澳大湾区的标签希望是“创新的城市圈”,建议成立湾区大学

记者: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您是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八个代表之一。当时总书记对广东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您觉得这一年来广东对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得怎么样?您作为人大代表和行业龙头,如何推动有关部门和行业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马化腾:我印象很深刻。去年的这个时候,总书记到广东团发表了重要讲话,应该说给广东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印象尤为深刻的,就是发展要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就我们的实践来说,其实就是如何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从而抓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这样一个机遇。

因为未来它的竞争肯定是在高水平方面的竞争,而不是过去的这种只是拼数量,更多的是要拼质量。所以,我在想如何利用新技术和传统行业结合才能够达到这样的一个目标。

所以,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其实做了相当多的工作,可能你也知道我们在广东有个“一号工程”,就是“数字广东”,这个是省长直接挂帅主抓的一个项目。在腾讯这一边,也是我直接主抓的。

所以,过去一年这个项目进展还是非常好的。在很多的领域,包括对老百姓也好,对企业的营商环境,以及对公务员的办公效率来说,这几方面的效率大大提升了,可以说让普通老百姓、企业、公务员感受到整个从数字化、自动化的转变,我觉得这是非常大的一步。

我们在香港推出的微信钱包,现在已经在内地推广将近100万家商户都可以使用这种香港地区微信钱包了,这个是非常便利的。

我们可以看到,的确是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也希望国家层面、大湾区内所有的成员都能更加积极的推动更多的便利措施,其实这里面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做的。

记者:关于刚才您提到的大湾区,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刚刚公布,您比较关注的是什么内容?您觉得推动大湾区的这个协同发展的牛鼻子是什么?

马化腾:我理解,首先要注重创新,我希望整个大湾区的标签是“创新的城市圈”,我特别注重这一点,这个本身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优势。

所以,我们在这次两会中,将提出一些思路和建议,建议能够出台更多的政策鼓励国内企业和外企,在大湾区建立区域总部。希望大湾区一方面能够成为中国企业向外走的桥头堡,另一方面又能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落脚点。

第二个,我希望建立一个大湾区的金融机构,比如大湾区开发银行,像在“一带一路”等领域建立的金融投融资的工具,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人才的问题,是不是能够借助这样的一个机会,成立一个湾区的大学,尤其是突破现在一些国内高校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障碍,利用大湾区特殊的区位优势,做一个试点,我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综合国内外这些高校的优点,打造这样一个独特的人才培养基地。

融合首先应该是人心的融合、文化的融合

记者:您这几年一直在关注大湾区,包括前两年其实就提过相关的建议,今年国家也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纲要。自己的建议被采纳变成现实,是不是让您很振奋?

马化腾:我们是身处在这个湾区的企业,员工绝大部分都在这个湾区内,所以说感受非常深。而且我们又是在香港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企业,所以十几年来我们感受良多。

大湾区人才和文化之间的沟通交流,其实还是不足的。所以,我们希望国家能推出更多的促进政策,大湾区的企业也应该携手起来做更多的事情。

我们过去已经举办了两届“青年营”,也可以叫“夏令营”,携手大湾区的很多企业,包括港澳企业,各尽所能,拿出自己一些特色的服务和产品,希望三地的年轻人能够去融合交流。尤其是港澳的高中生孩子们,看到内地的发展,完全是超乎他们想象的。融合首先应该是人心的融合、文化的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加入进来,所以今年的规模还会更大,效果我相信会更好。(摘编)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南方南工作室 贺林平、谢卫群、张意轩发自两会现场)

(原标题:原标题:南方南|马化腾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谈了什么

分类: 人文交流 2019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