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楚山:美式“套路”为什么不灵了
2021年04月30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2306

来自美国的种种令人错愕的消息让人目不暇接:“疫情确诊病例、死亡病例全球双料冠军”“感谢日本政府对核废水排放入海做出的透明努力”“针对亚裔的种族仇恨和暴力犯罪愈演愈烈”……一系列关键词实在难与其自诩“民主旗手”“人权灯塔”的形象联系在一起。

不久前,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中方硬气表态:“美国没有资格居高临下同中国说话,中国人不吃这一套”。美国人在自己的地盘上被霸气回怼,不仅被中国网民传为金句,无数外国网友也直呼“中国不一样了”。说到底,是时代不同了,美国不“美”了,国际社会对美国打着民主、人权、自由的旗号为所欲为的套路也越来越不买账了。

美国所谓的民主套路不灵了,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美式民主实质上是恃强凌弱的丛林法则。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在别国大搞“颜色革命”,甚至发动军事行动颠覆合法政权,给别国带去的并不是民主的希望,而是无尽的动荡和冲突。在2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不足20年,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占约81%。2001年“9·11”事件以来,美国在全球约80个国家以“反恐”之名穷兵黩武,花费超过6.4万亿美元,超过80万人直接死于战争暴力,其中平民约33.5万人。据阿富汗喀布尔大学学者的评估,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的20年间,平均每天造成约250人伤亡。美国还拉帮结伙,动辄挥舞制裁大棒,搞长臂管辖、单边制裁逼人就范,破坏别国民生,给当事国百姓造成无尽痛苦。

美国所谓的人权套路不灵了,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美式人权实质是党同伐异的双重标准。2020年5月,美国爆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运动席卷全美50个州,美政府诉诸武力,部署超过1.7万军警镇压抗议人群,全美1万多人被捕、21人死亡,大批外国记者遭无端攻击和任意拘留。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就“弗洛伊德事件”举行紧急辩论并通过决议,联合国人权高专、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专家纷纷就美国警察暴力执法、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频频发声。

无论是国会山选举骚乱“美丽的风景线”,还是美国国内长期存在的枪支暴力、种族仇恨、移民问题等等,都是美国标榜“人权卫士”华丽外衣下黑暗残酷的现实。美国将人权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破坏国际人权交流合作的氛围,为实现自身地缘政治目的不择手段。更具讽刺意味的是,美国纠集其盟友无中生有、颠倒是非,给中国罗织“莫须有”的“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罪名,恰恰是美国自己在历史上犯下的累累罪行。

美国所谓的自由套路不灵了,越来越多国家认识到美式自由实质是不讲责任的为所欲为。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国际社会最需要以科学和团结精神守望相助的时候,美国政客对内秉持经济优先、资本至上,漠视民众生命权、健康权,刻意淡化疫情误导民众,对外大搞政治操弄,攻击世界卫生组织、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甩锅”推责,推行“疫苗民族主义”。截至4月25日,美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200万,死亡人数超过57万,美国死亡病例人数已经超过在一战、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中美军死亡人数总和。美国个别政客却不知从哪里来的自信,仍标榜美式自由,批评中国的疫情防控措施侵犯公民自由,被美国网友群嘲:“布林肯说中国在疫情初期没有做任何事,然而美国政府在整个疫情期间都没有做对任何事。”

美国真的需要认清一个现实,那就是美式价值不代表普世价值、美国规则不代表世界规则、美国舆论不代表国际舆论。中美安克雷奇交锋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引发的热议和共鸣,反映的不仅是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人民“平视世界”的底气,更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驳斥美国所谓“从实力地位出发”、对别国指手画脚霸权行径的共同心声——所有国家一律平等,没有什么三六九等,更不应用意识形态划分敌我亲疏。

美国现在迫切需要的,是多拿镜子照照自己,而不是总拿着手电筒照着别人。奉劝美国早日放下傲慢与偏见,本着对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多一些建设性的行动,少一些不入流的套路。中国人民早就不吃美国这一套了,世界人民也越来越不吃美国这一套了,恐怕有朝一日美国人民自己也会不吃美国这一套。

(作者是国际问题观察员)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