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美战略打压只会让中国发展更坚定
2022年06月07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952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迄今不到一年半,其对华政策逐渐成型。从5月下旬拜登的韩日之行到5月26日国务卿布林肯的政策演说,拜登政府究竟将实施什么样的对华政策,世界已看得清、认得明。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日前所说,美国的“世界观、中国观和中美关系观”都出现了严重偏差。如何应对一个竭力想要护持单极霸权、不惜对中国全面采取霸凌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打压的美国,无疑是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进程正在面临的最大外部战略考验。

今年是尼克松总统访华50周年。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跨越太平洋、实现了中美两国的历史性握手。他对中国发挥建设性的国际角色更是充满期待。1978年12月卡特政府和中国签署《建交公报》,公报所载明的两国关系基本原则就是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为两国人民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尼克松访华50年来,中美关系的合作性进程不仅造福两国人民、推动了世界经济的持续增长,更是21世纪全球和平与发展主题得以延续的最重要战略性保障。

在1978年至2017年的40年间,中美两国间相互开放、全面交流、深度接触。美国是助力中国深化融入世界进程最为重要和积极的国际因素之一,中国则为上世纪80年代后期“里根经济学”实施之后大规模产业外包和境外转移的美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优质、廉价的工业制成品和生活用品,使得美国社会及民众实现了稳定的生活品质和长期的低通胀率。中国成为美国最大的商品进口来源、最大的国际留学生的生源国,更是多年的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相信“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中国留学生基于对知识和创新教育的渴望,前往美国求学。1986-2016年的30年间,赴美留学的中国理工科学生(STEM专业学生)达到470万。他们中的一些人也为美国的高科技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美关系从兵戎相见到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50年,是改变世界政治最为积极和历史性的战略因素。1991年苏联解体,世界经济进入了全球化时代。美国的GDP从1991年到2020年翻了一倍。中国的改革开放和融入世界的历史性进程,不仅因全球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更是因为中华民族的勤劳、好学与苦干的民族精神,让“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成为全球化效率增长、世界经济区域转型最具历史性影响的动力。美国在其中的受益也是比比皆是。即便2018年特朗普政府对华采取贸易战,2021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仍达到了创纪录的7100亿美元。拜登政府近期不得不表示,为了降低美国当前的高通胀,需要考虑取消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的关税。

然而,中国的发展却让美国陷入了匪夷所思的“中国焦虑”。如今,美国政府和政治精英,试图全面抹杀和否认尼克松访华50年来两国互利、共赢关系的基本事实,以冷战思维对中国进行系统性诬陷和抹黑。从涉疆、涉藏、涉港议题,到试图掏空“一中政策”;从给中国扣上“非市场经济体”的大帽子,到把中国在新疆打击“三股势力”的行动危言耸听地栽赃为“种族灭绝”;从把中国纳入“专制国家阵营”,到定性中国为世界秩序的“最大挑战者”;从对华政策的意识形态划线,到组织和拼凑地缘政治、经济上的“抗中联盟”;从诬陷中国为“黑客帝国”,到试图全力推进对华科技战;从不断扩大针对中国企业的“实体清单”,到大规模肃清与中国保持正常科技及教育交流的在美学者。拜登政府实施的“中国打压”,让两国关系再度面临严重的战略风险。

美国为什么要如此对待中国?50年来,中美关系不仅化敌为友,更成为世界可持续与和平发展的强大历史性动力。美国政治精英如今罔顾事实,所作出的对华战略重大消极转变背后,是典型的“美国式”世界政治思维方式,是单极霸权的“新自由主义”理念与运作机制开始明显走下坡路的结果,是美国国内政治与社会严重“内卷”、因而需要制造外敌的现实需要,更是美国外交和战略思维冷酷现实主义本质的延续。中美关系如果回不到过去,我们就必须正视和严肃应对正在发生的变化。

其实,中国无须为美国对华政策的历史性倒退陷入情绪性的激愤,也没有必要哀怨,更不能简单地认为两国关系的未来只有冲突和敌对。中美关系的“质变”再次证实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理论有着高度的战略敏锐和深刻的战略视角。国际关系、尤其是大国关系,从理论到历史都是永无休止的国家间权力、利益和财富的竞争。在国际体系正在从单极走向多极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的成长肯定会引来“羡慕嫉妒恨”。及时、科学和理性地面对美国的战略打压,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因势利导、既斗争又合作,战略性地延续中华民族历史性发展进程,避免这一进程因为美国的打压而遭遇重大挫折,是我们必须保持的战略清醒。

近几十年来,中国无疑是世界上发展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我们在国际权力、财富和利益分配体系中占据着比以往更大的话语权。只是,中国发展的进程仍在“半山腰”,正是最需要咬紧牙关吃住劲、坚定自身意志的时候。美国对中国的“变脸”,考验的不仅是中国的战略定力、中国的眼光和智慧,更考验的是中华民族面对困难需要凝聚和树立起的新的战略规划力、治理变革力和系统增长力。近50年来中美关系的历史已经生动地证明,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方针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未来的历史将会证明:美国的对华打压只会让中国奋力向上发展的意志更加坚定。

(作者是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