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最新出炉!中国首次超越美国,靠什么?
2020年08月13日  |  来源:科技日报  |  阅读量:4559

备受瞩目的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日前正式发布,榜单显示,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上榜的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实现这一跨越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地方国企表现亮眼,比如今年新上榜、位列第423名的上海建工,就是典型代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传统国企该上榜的基本已经上了,地方国企会是未来的新主力,有很大发展空间。”

用科技创新能力满足消费者需求

“我国经济规模总量上升,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级的大企业的数量随之增加;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放管服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看来,这一超越离不开时代背景,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榜单上有7家互联网相关公司,分别是美国的亚马逊、Alphabet、Facebook以及中国的京东、阿里巴巴、腾讯和小米,它们的排名较去年均有提升。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