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兵: 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演化趋势分析及影响因素研究
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  阅读量:3816

引言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世界兴起了“逆全球化”浪潮。以美国为首的部分西方国家依托贸易保护主义,通过设置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阻碍全球商贸活动的正常进行。以WTO为核心的全球贸易合作开始逐步被区域贸易合作取代,各国纷纷开始探索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在此背景下,东盟十国于2012年率先提出构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促进亚太地区产业和价值链融合,为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经过八年的谈判,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于2020年11月15日在第四次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RCEP的签署对中国农产品贸易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下降,农资价格不断上涨,农产品出口遭到巨大冲击,亟须开拓替代目标市场来缓解我国农产品出口压力。而RCEP大部分成员国为农产品生产和贸易大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因此,签署RCEP,加入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区对于我国农产品的出口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RCEP国家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农产品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对RCEP国家的农产品出口额由2010年233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382美元,占中国农产品出口额比重由39.23%增长到40.51%。因此,签署RCEP对于巩固中国同RCEP国家的贸易伙伴关系,拓展双方的合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RCEP的签订为各成员国之间加强农业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搭建了平台,也为中国缓解农产品贸易压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供了保障。那么,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格局将会有怎样的演变趋势?什么因素会影响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潜力究竟如何,还有多少可拓展空间?回答上述问题,探究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格局演变及影响因素,对于合理调整我国农产品贸易政策,提升我国农产品竞争力水平,促进我国农业产业和农产品贸易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现有文献采用了随机前沿方法、扩展的贸易引力模型、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恒定市场份额模型、QAP模型、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等多种计量方法来研究国家间的贸易问题。在上述方法中,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作为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经济、行为经济、贸易经济等领域的重要研究方法,不仅能够描述多个国家相互之间复杂的贸易关系,也能够反应不同国家间多方向、多维度的复杂贸易网络形态,已成为研究国际贸易问题的重要工具之一。此外,扩展引力模型在传统引力模型之上纳入了其他影响双边贸易的因素,考虑到了国际贸易影响因素的多样性与复杂性,能够更有效地研究不同因素对国家贸易的影响。因此,本文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来研究中国同RCEP国家农业贸易格局的演化规律,探究在贸易网络中RCEP国家对其他国家影响力的强弱,并进一步运用扩展引力模型,对2010-2019年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展开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为合理调整我国同RCEP国家农业贸易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一)研究结论

本文基于2010-2019年中国与RCEP的14个国家的相关农产品贸易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探究了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的演变趋势,并进一步运用扩展的贸易引力模型实证检验了影响中国对RCEP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因素,得出的结论如下。

第一,从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的整体特征来看,2010至2019年间,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的关系数不断增大,国家间农产品贸易往来愈发频繁,网络密度值上升,农产品贸易网络的联系程度愈发紧密。到2019年,RCEP国家间的农产品贸易关系已经发展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第二,从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的中心性演变趋势来看,2010至2019年间,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中国家的贸易地位不断提升,处于网络最核心位置的国家数增长明显,农产品贸易网络中“中介国家”的地位被逐渐削弱,而且RCEP国家间的农产品贸易发展迅猛、势头强劲,其中,中国始终处于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中的最核心位置。

第三,考察影响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因素后发现,国家经济规模的扩大促进了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国家间贸易距离同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呈现出正相关关系,即国家间贸易距离越大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的促进效果越强,而国家间贸易距离同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出口贸易呈现出反向变动关系,即国家间贸易距离越大越不利于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的出口贸易;国家人口规模同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出口贸易呈现出正向关系,而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影响较小;加入WTO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而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出口贸易影响较小;出口国的国家制度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存在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出口贸易的影响不显著;民主政治因素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的影响显著为负,而对中国与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贸易的影响不显著。

(二)政策建议

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本文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首先,要积极完成RCEP生效的实施准备工作,在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实施、协定约束性义务的履约、建立自贸区实施服务平台等方面应加大投入支持力度,积极融入到区域经济一体化之中,同时顺应RCEP国家之间农产品贸易联系不断增强的趋势,强化与RCEP国家的多边合作机制,实现国际农产品资源的贸易互补和互利共赢。

其次,中国应充分发挥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网络中核心位置的作用,积极搭建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平台,进一步推动各国打破各缔约国之间的关税和投资壁垒,为农产品国际贸易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中国也应发挥RCEP贸易网络核心位置的优势,不断提升自身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发挥促进作用。

最后,应重视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的国别异质性,对农产品贸易实行国别管理。

针对不同影响中国同RCEP国家之间农产品贸易的因素应制定差异化的应对策略,应秉承一国一策的原则,针对不同国家的特点灵活选取贸易措施。研究表明国家经济规模和人口的扩大有助于提升农产品贸易,因此中国对RCEP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应向经济、人口规模较大的国家适度倾斜,充分发挥国家经济和人口规模扩大促进农产品贸易的机制,扩大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规模。此外,应利用国家间贸易距离和加入WTO对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进口的正相关作用,加大我国对WTO国家和同我国地理距离较小国家的农产品进口贸易力度;同时,也应加强中国与RCEP国家的人文交流,严格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所提出的“五通”建设,提高我国同RCEP国家之间的官方和民间交流频率,消除国家制度和民主政治因素对中国同RCEP国家农产品贸易的消极影响。

分类: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