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锋:党的二十大向世界传递了大国外交的“中国声音”
2022年10月19日  |  来源:玄鸟国际战略研究  |  阅读量:3264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要如何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砥砺前行?就此,新京报新京智库专访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特约专家,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锋。

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新京智库: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抉择”,您如何理解这一论述?

朱锋:报告中所指出的“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是非常重要、而又贴切的论述。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无疑是二战结束77年以来最严峻和最为动荡的。

首先,新冠疫情、气候灾变等这些百年一遇的全球性挑战正在持续给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2020年以来,世界的贫困人口再度上升,发生国内政治、经济和民生危机的国家已经上升到31个。新冠疫情和气候灾变引发的次生灾害还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其次,乌克兰危机在冷战结束31年之后再度引发大国对抗,同时还引发世界新的能源危机、价格危机、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未来不排除其存在着长期化和升级化的可能性。

第三,某些国家从霸权地位和单极霸权利益出发,在科技、市场开放和产业链自由竞争等领域对中国设置障碍,在中国台湾问题上的“拱火”行径也对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带来了打击。客观上来看,世界局势是自1945年二战结束以来,再一次站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报告中提出,未来“取决于各国人民的选择”,这不仅在对外关系领域展示了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人民优先”治国理念,更重要的是,报告呼吁世界各国人民要加强合作和团结,超越不同意识形态的狭隘与保守,真正站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为世界进步谋出路,为人类利益促发展,为世界的稳定与和平增合作。这不仅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宗旨和原则,更是一个崛起的中国为世界可以带来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报告中再度强调,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多边主义、推进全球治理进程,并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例如,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报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这是世界各国都无法忽视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真实魅力。

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京智库: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这些内容在我国外交整体布局中有什么意义?

朱锋:这些内容反映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利益为中心的中国崛起进程,能够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带来的中国贡献。中国外交所贯彻和奉行的这些基本原则,是对邓小平时代以来中国外交精神与内涵的继承与发展,更是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征程上不断崛起和强大的中国,可以给世界和平、繁荣与合作带来的持续贡献。

因此,这些内容将在新的百年奋斗征程上继续成为中国外交布局的核心要素。例如,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就是中国历来向世界昭示的我们“不称霸”,也没有兴趣经营国际关系中的“对立阵营”,更不会向某些国家那样通过“结盟”来拉帮结伙。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就是中国外交希望和世界主要大国一起走出“修昔底德陷阱”,改变世界政治中大国争夺常常难以避免的“零和博弈”,让大国关系重回稳定和建设性的轨道,这是中国外交已经向世界提出的“时代之问”。

“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更是中国外交的优先事项。近年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的崛起,世界权力和财富结构正在出现“东升西降”的态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效应正在不断深化。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不仅需要同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与团结,更需要合理、深入地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继续推动大变局的深入,让发展中国家等到更多的平等、合理和公正的发展机会。这同样是中国治理机制以人民为中心在外交实践上的生动展示。

新京智库:如何理解“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

朱锋:这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原则。我们历来反对某些国家利用自己的霸权地位干涉和插手别国内部事务,把自身小圈子的利益和诉求强加给世界各国。为此,中国外交近20年来,始终强调支持联合国为中心的全球治理机制,通过开放、平等与公正的多边主义的行动原则,在各种国际共同议题上实现各国共同参与、集体行动的共商共建共享机制。

我国倡导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提倡综合、均衡、合作与可持续的发展和安全理念与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相应和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要反对在意识形态小圈子中“拉帮结伙”、在国际事务中制造阵营分裂的做法。这种做法正在与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背道而驰。

报告中的外交部分内容尽管言简意赅,但再度向国际社会清晰、强大地传达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中国声音”!

(朱锋,新京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