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处于焦灼之中的美联储:加息抑或停摆还是注入流动性
2023年03月24日  |  来源:世界经济兵哥时评  |  阅读量:1487

一、六大央行采取协同行动通过互换额度安排向市场注入美元流动性 

2023年3月19日,美财长耶伦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声明,“欢迎瑞士当局今天宣布支持金融稳定。美国银行系统的资本和流动性状况强劲,美国金融系统具有韧性。我们一直与国际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以支持其实施协同央行行动。”

2023年3月19日,协调央行行动(Coordinated central bank action)以增加美元流动性供应。

加拿大银行、英格兰银行、日本银行、欧洲央行、美联储和瑞士国家银行今天宣布采取协同行动,通过长期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安排(standing U.S. dollar liquidity swap line arrangements)以增强流动性供应。

目前提供美元业务的央行已同意将7天到期业务(7-day maturity operations)的频率从每周增加到每天,以期提高互换额度提供美元资金的有效性。这些每日业务操作将于2023年3月20日星期一开始,并将至少持续到4月底。

这些央行之间的互换额度网络是一套可用的长期融资便利,是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的重要流动性后盾,从而有助于缓解这种压力对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

二、美联储宣布连续第九次加息超越市场人士基于银行危机风险预期加息停摆

2023年3月22日,美联储发布声明,最近的经济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方面呈现温和增长。近几个月来,就业人数有所增加,并以强劲的速度增长;失业率一直很低。通货膨胀率仍在上升(elevated)。美国的银行体系健全且富有韧性。最近的事态发展(三家美国银行倒闭)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货膨胀造成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尚不确定。

美联储仍然高度关注通货膨胀的风险,寻求在长期内实现最大就业率和2%的通胀率目标。为实现目标,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准利率的目标范围提高到4.75至5%之间。美联储预计,为达到足够限制的货币政策立场,将美国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降回至2%,需要一些额外的政策坚定信念是适当的。美联储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货膨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发展。此外,美联储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Treasury securities)、机构债务(agency debt)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gency 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也就是,回笼货币来坚决致力于将通货膨胀率降回至2%的目标。

在评估货币政策的适当立场时,美联储将继续监测新的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实现目标的风险,美联储将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立场。评估将考虑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以及金融和国际发展的态势。

三、美联储陈述为何继续第九次加息的事由

2023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之间,这是美元自2007年10月以来基准利率最高的水平。这也是自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九次加息。

美联储给出的事由是,美联储仍然高度关注通货膨胀的风险,为了寻求在长期内实现美国最大的就业率以及抑制美国通货膨胀率使之回落至2%的目标,美联储决定这次加息。并且指出,未来的加息并不确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的相关数据。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