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绪:借冬奥契机,加强国际体育话语权
2022年02月06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863

       冰雪运动具有无穷魅力,已经风靡世界多年。但是,在全球冰雪运动的参与和竞技上,一向以西北欧为主的地理上处于温带、寒带,经济上富裕的工业化国家为主导。美洲北部的美国、加拿大成为全球冰雪运动的重要支配性力量,更是生动体现地理和经济条件对冰雪运动的全民参与、大规模冰雪经济的运行、冰雪文化的形成的决定性意义。也因此,虽然冬季奥运会这样一个全球性体育赛事机制已经存在、运行多年,但是冰雪运动的开展在全球范围内显然存在巨大的不平衡。如何避免冰雪运动只对一小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居民有意义?北京冬奥会和中国近年来的冰雪运动、冰雪经济的发展,为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就地理条件而言,东北亚可以说得天独厚。因此,日本、朝鲜半岛和中国东北地区,很早就成为冰雪运动的重要承载地。中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在黑龙江省亚布力举办了冬季亚运会,而日本札幌、韩国平昌更是已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就中国而言,在京津等地和东北三省,滑冰、滑雪、冰球、冬泳等冰雪运动一直有着相当的群众基础,但是国际性的冰雪竞技项目是我们的短板,在以冬奥会为主的国际冰雪运动竞赛中,我们的表现并不突出。

  这些情况近年来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冰雪运动的需求逐渐扩大到全中国的广大地区。也由于交通、旅游业的发展,冰雪运动的供给得到极大改善,为居住在传统冰雪地区以外的广大居民提供了消费、享受冰雪项目的条件。如今,越来越多居住在华北以南的居民,可以在冬季到吉林、黑龙江等地旅游,感受冰雪项目的魅力。在上海等一些南方大城市,建在室内的滑冰设施,常年吸引青少年的参与。全国冬季滑雪的场地,更是扩展到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安徽等地,位于长江三角洲的浙江省境内也有了冬季滑雪的设施。

  可以说,中国举办冬奥会,为这一趋势增加了推力,使得冰雪运动更快、更有力地在中国得到发展,并推动中国近3亿人口市场容量的冰雪经济的发展。举办冬奥会,还将有力促进我国竞技性冰雪运动的选才、训练和比赛体系的发展。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队已经可以参加所有大项的竞赛,即是明证。我们完全可以相信,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队最终取得的成绩,可能远超前几届。

  以上说明,东亚的中日韩3个国家既具备一定开展冬季运动的地理条件,又有着强劲的经济能力和社会组织能力,它们已经完成从冰雪运动的边缘性国家到冰雪运动有效参与国家的转换。这3个国家的冰雪运动、冰雪经济、冰雪文化已经具备内生、可持续的发展动力。而它们形成的冰雪经济、冰雪文化体量,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邻近的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居民参与到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中。

  但是,全球大多数地区,如南亚、西亚、整个非洲大陆、中南美洲等地的大多数国家,还无法有意义地参与和享受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为了缓解冰雪运动中的这一全球不平衡现象,或许可以开启这样一种机制,由北方的、享有优越冰雪运动自然条件和经济能力的国家,为广大温热带地区的不发达国家提供一种冰雪运动的伙伴关系。挪威、瑞典、芬兰、德国、瑞士等国家,每年为温、热带地区不发达国家提供一定名额的冰雪运动员、青少年爱好者的训练、培养计划。

  如果这样的机制能够运行起来,一方面可以带动温热带地区、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冰雪运动的发展,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运动文化产生影响;另一方面,这也将是有力促进国家间合作、推进全球和平发展的有益方式。在面对气候变化和全球经济发展极端失衡的时候,推进冰雪运动的公平化,正是解决全球的气候正义、发展正义和增进国家间友谊与合作、促进全球和平的有力方式。这或将成为我们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交流的一个举动。

  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表示,这次开幕式讲的是“我们一起为了什么,我们一起能做什么”。从曾经的“我”到现在的“我们”,这背后是中国国家实力和地位的提升,是中国人自信心的提升。与之相应的,我们在国际体育交流方面的能力也要得到有效加强,不仅是简单地参与国际体育运动,还要积极投入到国际体育规则体系建设中,加强在国际体育领域的话语权。本届冬奥会或可成为一个实现这些期待的契机。

    (王正绪,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