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坚:新型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繁荣发展之道
2022年01月02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2161

刚刚过去的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世界经济复苏,国际交流和人员往来严重受阻,全球贸易和投资大幅下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掉链子’”“经济全球化已经终结”等论调甚嚣尘上,“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动。

尽管如此,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改变,世界经济开放合作的大势也没有改变。

“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坚定有力的中国声音为世界指引方向。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这才是世界繁荣发展的正道所在。

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新”,体现在哪些方面?

随着过去几十年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世界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国际产业分工格局,各国经济发展相互依赖。如今,摒弃“逆全球化”思维,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既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根本举措,也是营造国际经贸合作稳定环境的必然选择。

孙立坚:新型经济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环境下的产物。所谓新环境,一是中国发展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所处发展阶段发生变化,过去是顺势而为,如今是主动作为,更加积极地融入世界经济,扩大开放的力度远超以往,并乐于同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二是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促使中国加快提升自身创新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生产体系停摆,要素流动阻断,同时全球经济面临长周期低谷的挑战。对此,中国打好“三张牌”,即新时代人口红利、抢抓数字经济赛道先发优势、发挥顶层设计优势,为经济全球化注入强劲活力。总而言之,在新型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21年,国际社会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取得哪些成果?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际贸易遭受严重衰退。尽管如此,世界各国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和信心并未减弱。尤其是区域经济一体化暖风频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共同推动协定如期生效,对外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信号。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对冲逆全球化和疫情冲击带来的压力,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注入全新活力。

孙立坚:2021年,虽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多边主义面临寒冬,但是仍能看到,区域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取得成果。这表明,合作共赢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心声。

此外,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在国际政治经济协调的框架下,多边主义的经济全球化发展模式是可以健康前行的。目前,经济全球化面临的一个严峻挑战,是解决蛋糕做大之后如何分配的问题。对此,中国通过顶层设计,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解决旧经济全球化发展模式的弊端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为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作出哪些贡献?

2021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间,中国的角色发生了重要转变,从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转向积极引领经济全球化。埃菲社指出,中国“入世”,对世界经济产生了深刻影响,加快了全球化。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在中国加入该组织20周年的纪念仪式上表示:“中国20年前种下的这棵树已收获颇丰,希望中国在维护好世贸组织这座花园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孙立坚:过去20年,建立在比较优势之上的经济全球化模式,让跨国企业和其所在的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到了全球资源配置优化带来的社会福利效应,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贸易保护主义危害性的警觉。面对“去全球化”的严峻挑战,中国以海纳百川的开放胸怀,通过共建“一带一路”,让更多发展中国家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担当、看到比过去更灿烂的合作共赢前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连续多年举办进博会,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开放本土市场,愿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用创新实践打开经济低迷的枷锁,并让世界各国共享科技进步、开放自由贸易环境的决心。这也促使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前景更加充满信心,对实现世界各国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未来,新型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前景如何?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报告指出,疫情期间,全球贸易正在经历技术变革,贸易技术可能推动知识密集型产品和服务跨境流动,技术进步可以帮助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小型与大型企业间的差距,甚至提供跨越式赶超机会。经济全球化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能够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孙立坚: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界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事实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的总基调,指出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也表明,中国将通过切实可行的战略调整与升级,同世界加强经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从低谷走向回暖。中国行动让世界进一步看到,中国不会因为参与经济全球化而损害他国利益,反而将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继续作出杰出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