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北溪-2号管道前途未卜 东地中海天然气开发 俄罗斯“加注”对华天然气管道?
2020年09月09日  |  来源:今日头条  |  阅读量:2105

原标题:北溪-2号管道前途未卜 东地中海天然气开发 俄罗斯“加注”对华天然气管道 中国应该如何作为?

近日,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内中毒事件导致德俄关系骤然紧张,曾不惧美国压力坚持与俄罗斯共同敷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德国开始对这一项目的合理性和可靠性表示出强烈质疑。德国防长克兰普·卡伦鲍尔表示赞成制裁俄罗斯以及该天然气项目。德国外长海科·马斯也称”希望俄罗斯人不要迫使我们改变对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的立场。”这是在美国对该项目进行制裁之后俄罗斯面临的又一重大挑战。  

与此同时,刚刚于年初正式运行的“土耳其流”管道也出师不利。俄罗斯向土耳其市场的供应天然气量从1月份的22.54亿立方米骤然下降至3月的3.94亿立方米,5月的3.42亿立方米和6月的200万立方米。目前土几乎停止了从俄购买天然气,其天然气供应商已变成阿塞拜疆、伊朗、卡塔尔、尼日利亚和美国。更为重要的是,东地中海天然气储藏的发现不仅将使土耳其完全失去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理由,而且也将导致俄罗斯对欧洲天然气出口面临东地中海天然气的激烈竞争。  

在此背景下,俄罗斯毫无疑问将把对其而言生死攸关的天然气出口希望转向中国市场。近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与蒙古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专门负责研究建设和运营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以便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这一举动颇有志在必得的意味。

 

当前,国际天然气市场正在经历历史性变化,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地区性市场向全球性市场过渡、液化天然气对管道天然气构成强有力竞争、天然气定价模式更趋自由灵活。

 

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对俄天然气合作需要从全球天然气市场的变化来看待,不能就中俄谈中俄。充分发挥中国能源体系的结构性权力,在对外能源合作中获得切实的经济与战略利益,是应该也可以做到的事情。   

(冯玉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