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新一轮省校合作协议签约,“复旦·山东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2020年12月04日  |  来源:复旦大学  |  阅读量:3922

山东省与复旦大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12月3日上午,新一轮省校合作协议签约暨“复旦·山东创新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六次产业研究院院长张来武等出席。

论坛前一天,12月2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等省党政领导会见了焦扬一行。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会见焦扬

刘家义对焦扬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当前,山东发展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亟需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科研攻关、创新机构建设、重大政策研究等方面深化合作,助力山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焦扬对刘家义书记会见复旦一行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学校正按照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根中国大地办学,加快“双一流”建设,开启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社会主义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服务中作贡献、在贡献中求支持,大学才能获得持久发展的动力。学校将与山东深化合作,项目共推、智库共建、人才共育共享,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山东之力、复旦之智,共同推动省校合作

在今天(12月3日)上午的“复旦·山东创新发展论坛”上,杨东奇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系统谋划了“十四五”时期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思路举措。把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迫切需要人才支撑、智力支持、创新驱动。山东省和复旦大学开展新一轮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等方面强强联合、互惠共赢,必将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继续谱写省校合作新篇章,打造省校合作新典范。

焦扬在致辞中回顾了2014年签署省校合作协议以来取得的成果,对山东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聚山东之力、复旦之智,推动省校合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协同创新,激发更充沛的新发展动能。发挥复旦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用高质量创新链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人才共育,厚植更强大的新发展优势。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鼓励更多毕业生扎根山东、服务山东、奉献山东,引导广大师生在山东的火热一线增见识、作贡献、长才干。要强化智库共建,提供更有力的新发展支撑。聚焦国家战略和山东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决策研究、咨政服务,为山东全面迈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出智出力。

会上,山东省与复旦大学签署了新一轮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复旦大学葛均波、张来武、芮明杰等受聘为“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黄仁伟受聘为山东省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

早在2014年,复旦大学就同山东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地方研究院建设、产学研融合创新、新型智库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深度合作。

双方聚焦平台建设,共建山东复旦研究院、复旦青岛研究院等,统筹推进各层次、各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成效;聚焦人才培养;聚焦科技创新,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在生物医药、能源环境、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聚焦咨政服务,与山东省委党校、相关委办局、企事业单位开展政策咨询课题联合攻关,为山东乡村振兴、海洋强省、民生改善、对外开放等提供高质量政策建议。

本次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省校新一轮战略合作全面开启。

论坛结束后,焦扬一行在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等陪同下,走访参观了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该中心位于济南市城区西部,区域规划范围约4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0平方公里,预计建设总投资2000亿元。该医学中心坚持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国际智慧医学城、绿色健康示范区。

随后,焦扬一行又走访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中心)。

创新论坛:聚焦新发展格局与新旧动能转换

在“复旦·山东创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创新发展,改革攻坚——新发展格局与新旧动能转换”作了主题演讲。

“首先,要用第三只眼睛来看互联网+医疗健康。这第三只眼睛,就是用六次产业理论。” 张来武做了题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六次产业创新》的演讲。演讲伊始,他抛出了自己的三大核心观点。“第二,要抓互联网创新关键举措,建立研究型互联网医院。”研究型互联网医院的特点是深度医疗模式,在大数据、云计算的背景下与未来的健康管理无缝对接,这才是要做的互联网医院。第三,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必须重新理解什么是健康,它既是具体躯体的健康,也是精神健康,还是人与社会和谐的健康,通过全生命周期的主动的健康管理,带来新的医疗模式和健康管理模式。

黄仁伟在《一带一路与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主题演讲中,就山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新开放战略,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他提出,要建成济南、青岛陆海联运双枢纽,把山东提升为连接东亚和欧洲大市场的战略连接点,由此形成新开放高地,带动山东的双循环和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时期高质量发展。

芮明杰表示,如今国家正在构建发展新格局,其中“双循环战略”及“大区域协同发展战略”是新格局中的关键新战略。他探讨了山东在新战略背景下的发展新思路,提出要通过升级要素禀赋,积极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升级,积极规范公平竞争市场,建设山东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实施适应“双循环”的“扬长补短”战略,补齐现行产业体系、现行产业链价值链的短板,发展有核心技术、有比较优势的高端产业;并实施区域发展新战略,深化制度改革,扩大内外开放,成为畅通“双循环”中的重要区域。

孙耀杰展望了复旦如何发挥新工科优势助力山东省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为制造业强省建设赋能。他说,要围绕先导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先导产业链,助力山东打造山东人工智能+产业集群;通过引智和产学研赋能,助力山东培育人工智能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以先导产业辐射创新产业,最终形成新动能产业示范基地,助力山东打造工业智能与人工智能科创的新兴产业竞争力,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建立新兴优势。

两场平行圆桌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精准医疗与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山东、复旦双方的相关嘉宾和专家进行了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