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一带一路”简史!
2019年04月26日  |  来源:  |  阅读量:8141

时间是忠实的记录者

此时

距“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

还不到6年时间

我们一起来看看

这些镌刻在时间上的大事

历史正因此发生改变

  1、2013年9月7日,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此即后来人们说的“一带”。

  2、2013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习近平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此,“一带一路”的概念被人们所熟悉。

  3、2014年9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三国元首会晤时提出,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国“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

  4、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这是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2018年1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5、2014年11月8日,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资源开发、产业合作和金融合作等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6、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运行。

  7、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阐释。

  8、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

 

图为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码头(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9、2015年12月25日,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全球迎来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10、2016年6月23日,中国、俄罗斯、蒙古国三国元首共同见证签署了《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这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多边合作规划纲要。

  11、2016年8月1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8项要求。

  12、2016年9月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签署。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是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大创新。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