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屠光绍、周延礼、刘珺重磅发声!
2022年11月13日  |  来源: 上海证券报  |  阅读量:2016

11月12日,2022上海财经大学高峰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科技园会议中心隆重举办,主题为“新财经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

这场论坛干货满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珺以及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发表主旨演讲。

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金文忠,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以及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围绕“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于扩内需和创新转型”这一主题展开分析和研讨。

同日,在上海财经大学105周年校庆之际,11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与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证券报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表示,签约只是开始,未来要做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彼此赋能、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肖钢:四方面建议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大力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是下一个阶段非常重要的任务。

肖钢提出了四方面建议:第一,加强顶层制度安排。深化产融合作,健全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总结推广国家51个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经验,推动产融合作政策与实务研究。同时,探索和推动创新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模式,完善监管规则与指引。

第二,着力打造数字信用基础设施。包括数据真实可靠、数据融合、数据验证,金融机构与产业互联网的技术对接标准,明确治理的权责划分。此外,还要大力推进函证业务数字化与集中化。

第三,场景聚合与生态对接。选择适合的产业链、产业集群先行先试,推进企业客户产业数字化、线上化,实现“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

第四,变革风控模式。整体评估、授信、监测、管控,在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加强金融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能力。

屠光绍:健全资本市场功能 服务高质量发展

就如何健全资本市场功能,结合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具体提出了八点认识:

第一,要健全资本市场支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功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科技创新引领,科创板建设就是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重要改革成果。第二,要健全资本市场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功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第三,健全资本市场推动社会融资体系优化的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第四,健全资本市场引导居民财富结构转型的功能,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第五,健全资本市场提升资产流动配置效率的功能,盘活存量资源。第六,健全资本市场深化金融对外开放的功能,服务双循环格局。第七,健全资本市场促进公司治理的功能,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第八,健全资本市场服务民生福祉的功能,扩大社会责任和普惠投资。

周延礼: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到实处

就如何推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到实处,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周延礼建议,应当针对1.2万元限额内的个人养老金实行精准有效的税收优惠政策;借鉴德国李斯特养老金计划的机制设计,对供款能力略不足的群体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对参与的金融机构制定专门的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会计标准和增值税政策,对个人养老金产品的交易环节给予适当税收优惠,鼓励其发展创新。

二是要提供适应性的金融产品。周延礼表示,要提高产品收益率,提高养老产品适配性,同时设立默认资产配置制度规则,引导持有人科学配置养老资产,实现风险控制与收益的相对平衡。

三是要提高政府部门服务便捷性。周延礼认为,应当搭建一个广泛联通、安全可靠、操作简便的跨界平台,支持多种缴费方式,方便养老金支取。

四是要充分发挥政府统筹引导作用。通过建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健全跨部门协调机制;调整个人养老金在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上的限制性政策,引导个人养老账户资金投资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战略型产业,减少投资风险、保障投资收益;明确第二支柱与第三支柱衔接机制。

刘珺: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展现大行担当

“交通银行将更加全面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对接区域协同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 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珺表示,一方面立足上海主场,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另一方面加快产品服务模式体制机制创新的复制推广,以创新突破的“涟漪效应”“荷塘效应”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刘珺称,交通银行将更加精准改进重点领域金融服务,更好践行“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要求,以数字化手段弥补服务网络不足,促进金融服务重心下沉,更多惠及大众,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同时,交通银行将加强数字化人民币跨境场景建设,并将其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度融合;持续提高贸易金融便利度,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更好发挥金融对加快绿色转型的参与和放大作用,加快构建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于扩内需和创新转型?

东方证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金文忠在“新财经战略与中国式现代化”2022上海财经大学高峰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中表示,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推动科技行业发展,以及推动创新发展这三者是有机结合的。具体体现在,第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科创板具备科技属性,将研发投入到未来新兴的高科技企业,这是推动中国新的科技增长的一个重要资本市场改革;第二,创新发展。资本市场的发行方式从审批制到注册制,未来还将迎来全面注册制;第三,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推动产业发展,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功能。

展望未来,金文忠表示,东方证券将主要落实“三大战略”:一是集团化战略,主要是增强公司对资本市场综合服务的能力;二是国际化战略,助力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的对外开放;三是数字化战略,落实金融科技,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了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哪些新机遇值得关注?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表示,首先,当前需要顺应变化,积极拥抱未来。

从资本市场的角度来看,首要任务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企业成长;同时也要给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从而实现正向良性循环,因此可持续且长期的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公募基金天然具有普惠金融的特性,能以低门槛、低成本的形式帮助老百姓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从公募行业的发展来看,依然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富国基金正持续加大资源的投入,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来满足居民的理财需求,提高投资者获得感。

谈及对后市的看法,陈戈给出的关键词是修复。“经济虽然仍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边际不断改善,从中国的股票市场来说,现在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未来随着经济的回暖,股票市场的估值也会实现一定程度的修复。”

从战略配置的角度出发,陈戈建议提高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中国老百姓的绝大部分资产放在偏稳健的资产上,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并不是特别高。当前时点大部分风险基本释放,不妨增配权益资产。”

谈及关注的产业领域,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表示,持续增长和需求不断驱动的行业和公司是重点关注领域,包括电动车、新能源、军工、半导体、制药等方向。这些行业是当前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行业。

“这些行业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了非常有力的融资支持,也吸引了大量的高端人才,研发投入非常高,产业处于蓬勃发展阶段。尽管这几年部分行业竞争加剧,但是涌现出了很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陈锦泉说,作为投资者,核心是要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挑选出优秀的管理层,以合理估值和市盈率买入有竞争力的公司。

展望后市,陈锦泉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颇具吸引力。“我们对于优秀企业的估值体系并没有发生变化,将坚守一些估值已经有显著吸引力的优秀公司,迎接价值的回归。”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表示,企业过去往往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运营方向,现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从更长远角度看待企业运营,观念转变为追求社会效益最大化。未来上市公司不仅要将ESG作为成本考虑,更要将其融入公司重要战略和发展方向。通过布局新兴产业,提高企业治理水平进行产业升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上海证券报社与上海财经大学开启战略合作

11月12日,上海财经大学(以下简称上海财大)与上海证券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今天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财大气粗’。”上海证券报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叶国标说,“气”有五重含义:一是底气,以“厚德博学、经济匡时”为校训的上海财大成立105周年,是中国第一个商科学校,底蕴深厚,底气十足,被誉为中国财经界的“黄埔军校”。二是争创一流、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志气。三是同舟共济、团结奋斗的士气,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无论是领导还是教授,精气神都非常饱满。四是和气,上海财大上下同欲,特别是领导班子团结默契、同心同向,兼具天时、地利、人和。五是百年名校恰是风华正茂,创新创业、转型升级,充满了朝气。上财人在积极践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底蕴深厚的上海财大与上海证券报的缘分颇深,始于31年前。毕业于上海财大的尉文渊不仅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首任总经理,更是一手创办了上海证券报,是上证报的首任总编辑。

“上证报的血管里流淌着上交所和上海财大的血液,这是一种优秀的基因。上交所和上海财大赋予上证报专业性、市场性、服务性的优秀基因。1995年,上证报由新华社主管主办,又赋予其讲政治、讲党性、讲大局的红色基因。”叶国标表示,上证报追求政治品德、新闻品格、专业品位、服务品质、一流品牌的有机统一,力争做好中央政策权威的解读者、市场秩序公正的维护者、投资者权益坚定的守望者、行业声音可靠的传播者。

分类: 人文交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