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美国为何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次决策不合常规
2020年07月27日  |  来源:今日头条·张家栋观世界  |  阅读量:2396

美国突然宣布,要求中国关闭驻驻休斯敦总领馆,并且只给三天的准备时间。关闭领事馆并不是一种罕见的事件,但给出的时间如此之短,给出的理由如此苍白,在外交史上仍然是少见的。我们可以发现,虽然美国在反华方面有一些共识,但是这一次,其他派系并没有跟随美国现当局,对美国总统和外交部门批评的声音也非常高。可以说,这在近几年的中美互动中,美国内部是少有的不一致。这从侧面表明,美国这次决策的不合常规。

从目前所能接触的信息来看,可能有三个因素导致美国有关部门做出这个鲁莽的决定:

一是,美国认为,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长期不能恢复,其中定有中国政府刻意阻扰的因素。既然美国驻中国的5个总领事馆已经事实上变成了4个,让中国关掉一个也算是对等的。

二是,有美国人认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与美国驻香港驻领事馆一样,都是地区性的活动中心。现在,美国在香港的活动,已经被中国的国安法大加限制,已经没有容忍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类似活动的必要性。

三是,中国与伊朗的关系迅速走近,伤害了一些美国政要、尤其是特朗普总统的心灵。打击伊朗是特朗普总统本人的重大工程。最近媒体报道了一个中国与伊朗的25年战略伙伴关系合作计划,据说涉及4000亿美元的资金。在美国看来,如果报道成真,等于是中国与美国在中东事务上的摊牌。

总体来看,这是一次非常失礼、不符合外交常规的事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现当局不走寻常路的特征。但是,我们也不要过度评论这一事件。关闭领事馆,与关闭大使馆,具有完全不同的意义。领事馆主要处理商务关系,保护本国侨民,通常不具备政治外交功能,也不是两国外交关系的象征。在外交史上,当两个国家的关系恶化,既想表达不满、但又不想彻底中断双边关系时,往往就会拿领事馆出气。外国关过我国的领事馆,我国也关过其他国家的。

(作者是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