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美军高官鼓噪“三极战争”意图何在
2021年12月13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760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最近在多个场合声称“三极世界时代”已经来临,美国正迈入一个“三极战争”格局,不但将被迫像冷战时期那样与俄罗斯斗争,还要与中国对抗。美军最高将领的“三极战争”格局论表明美方将与中俄的竞争和对抗置于突出位置,但这种说法无疑也在故意夸大中俄两国军事威胁,以掩盖美国打压中俄的事实。

美国的军事优势仍然并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俄罗斯的核武库是目前唯一能与美国相提并论的力量,但这在军事力量普遍进行非军事运用的时代,意义相对有限。美国仍占据着地缘形态和军事实力双重优势。

美国是大国中防御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拥有“世界岛”的优势地位。美国东有大西洋,西有太平洋,构成天然战壕。美国只有两个陆地邻国,分别是北面的加拿大和南面的墨西哥。这两个国家的军事实力加在一起还不如美国一个大州,对美国构不成战略意义上的军事压力。美国守卫边境,警察就够用了。这种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使美国本土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免于来自对手的直接打击,并使美国拥有战略选择自由。与美国相比,中国和俄罗斯的地缘形态显然复杂得多。

美军还拥有质量和数量上的双重优势。从质量上看,美国军事装备的先进性是世界一流的,比其他国家普遍领先一到两代。并且,美军是世界上少有的处于经常性作战状态的军队,兵员不断得到锻炼机会,作战技能和心理素质都是其他国家军队难以比拟的。

从数量上看,美军规模也相当可观。表面而言,美国军队现役人员只有138万,但这是一支高度专业化的队伍,军中大量非战斗功能往往都是由不在军册的国防承包商负责。这使美军中战斗人员的比例远远高于一般国家。美国还拥有100多万预备役人员,这是世界上最接近实战状态的预备兵力,比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现役军队都强。比如美国陆军预备役拥有3000辆M1坦克。美国国民警卫队空军拥有的远程投送能力,也优于其他诸多国家。

如果考虑到当代大国军事冲突的可能特征,美国的军事优势更加明显。美国在远洋、网络和空天三大领域拥有明显优势。一方面,美国拥有散布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美国在至少8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大约750个军事基地,占世界海外军事基地总量的80%。其他的20%也主要被其盟国拥有。英国拥有大约120个海外军事基地。这给美军提供了一个全球性的支持网络。

另一方面,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远洋机动打击力量。美国拥有11艘航空母舰,这是世界上仅有的10万吨级以上航母,是仅有的12艘核动力航母中的11艘,也是12艘拥有弹射器的航母中的11艘。这意味着在离开陆地1000公里以外的海洋上,美国海军战力强大,甚至可以不跟对手接触,而是通过切断对方海空运输线、干扰对手的网络和电磁通讯系统等实施打击。

美国航空母舰资料图。图源视觉中国

马克·米利算不上极端派。美媒之前报道,在特朗普政府后期,这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曾两次致电中国军方,以消除中国对美国发动战争的担忧。而他现在抛出“三极战争”格局论,显然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主要有以下三层意图:

一是旨在威吓美国民众以增加军费。米利预言,倘若“我们自身在未来10年到20年没有出现重大变化,将沦为冲突中弱势的一方”。这意味着美军至今为止仍是强势一方,但如果不增加军费将有可能被赶超。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的公开讲话中,米利还称美国有能力保护台湾。很明显,米利故意夸大来自中俄尤其中国的“军事威胁”,真实意图之一在于恐吓美国选民和国会支持增加军费。

二是胁迫他国选边站。自特朗普时期将中国列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以来,美国政府对华政策逐渐转变为“直接竞争、冲突与合作并存”,但实质是不断加剧对抗。最近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以及宣布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实际都是加大对华施压,逼迫其他国家在中美之间选边站。美国试图利用美西方的力量优势和话语霸权来压缩中国的外交空间。美军最高将领鼓噪所谓“三极战争”格局,一定程度上是对美国政治和外交立场的响应,通过强调美国与中俄在军事层面的直接竞争关系,迫使其他国家在军事上也要选边站。

而且米利还有画外之音。12月7日,米利在美媒举行的一场论坛上再次提及所谓的“三极战争”论。而就在他讲话前一天,俄总统普京刚刚访问印度,与印度签署一些军事合作协议。据此,俄向印度提供S-400防空导弹的进程将会加快,这对美国如何处理与印度之间正在上升的国防与军事关系构成挑战。因此,除了渲染“中国威胁”,米利通过强调美俄之间“极与极”的对抗关系,也是对印度的警告。

三是离间中俄关系。过去,美国是把中国和俄罗斯同时视为对手,但现在它却强调三国间是“三极”关系。在特朗普及其之前的多任总统时期,美国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经常把中俄放在同一层级。拜登当局在相关战略报告中则把中俄放在不同层级之中,分化中俄之意已经初现。按照米利的话语逻辑,中俄两国也成了“极与极”之间的关系。这样一来,中美俄三国就会从“两军对垒”变成“三国杀”。美国就有机会利用自己的力量优势对中俄进行分而治之。

简而言之,美军高官不断鼓噪所谓“三极战争”论是内宣与外攻兼备,对内是为恐吓美国民众以增加军费开支,对外一是为了迫使中间国家选边站进而压缩中俄两国外交空间,同时还试图借此离间中俄以实现分而治之的目标。

(作者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国际关系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