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民旺:普京访印对中国是利是弊?
2021年12月09日  |  来源:凤凰网  |  阅读量:1938

印度“倒向”美国态势下,一次不同寻常的访问

12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印度进行了访问。这次访问是很不同寻常的,毕竟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国领导人出访已经大幅减少,这也是普京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第二次出访(第一次是2021年6月与美国总统拜登的日内瓦会晤)。

更重要的是,普京此访处在一个非常重要而微妙的时机。印度在对外战略上整体“倒向”美国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因此就迫切需要通过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来“矫枉过正”。俄罗斯也已经多次或明或暗地对新德里的“亲美”外交提出批评,普京多次在阐释俄罗斯外交的时候对印度这个战略伙伴采取“选择性忽视”,印度反对党派也多次“追责”莫迪政府破坏了印俄传统友谊。自2000年就建立的印俄领导人年度会晤机制在2020年没有如期举行,普京没有访问印度。虽然两国官方都说是疫情的原因,但是这一解释仍然让不少人怀疑其真实性。

弥补或者“挽救”印度的外交平衡,让新德里很重视普京的这次访问,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早在2021年7月就赶赴莫斯科为此访铺路。同时,2021年是俄印关系的重要时刻,正如印度总理莫迪称,今年是印度与苏联签订和平友好条约50周年的日子。在这种具有特殊涵义的时刻访问,普京的来访就可以让印度对外宣称:世界政治在变,但是印度与俄罗斯的战略友谊不变。

印度大国外交多次“失衡”,印俄防务合作落后已成事实

印度莫迪政府要延续的,不过是印度长期以来擅长的大国平衡策略,特别是在美俄之间。莫迪2014年5月的第一任期上台后,很快就显示出“亲美”倾向,破坏了印度外交中的大国平衡。在第一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刻,开始了“弥补”工作,2018年5月同中国领导人的武汉非正式会晤,2018年5月同俄罗斯普京总统的索契非正式会晤,并签订了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系统的军购大单,这都是在给印度的大国外交适当“纠偏”。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6日,印度新德里,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左)和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苏布拉马尼亚姆-贾伊尚卡尔)举行会见。

2019年第二任期开启后,印度外交再次“失衡”,突出表现是印度在印太战略上与美国的迅速进展,这不仅造成了印中关系的失衡,也造成了印俄关系的失衡。普京的这次印度访问,是莫迪试图“纠偏”美俄关系平衡的重要步骤。从访问的结果上看,普京对印度的访问确实成果满满,签署了28项协定或备忘录,涉及到防务、经济、人文等方方面面,似乎是印度为“挽留”俄罗斯而做出的努力。

尽管如此,印俄在防务合作上已经落后却是一个基本事实。此次访问的一个重要成绩是,建立了印俄“2+2”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对话机制。但是这显然已经落后于印美、印日关系的发展,印美早在2018年就建立这一机制,印日是2019年建立的,印澳也于2021年9月建立了。印度与俄罗斯的《军事后勤保障协定》也没有在这次访问中签署。作为对比,印美早在2016年就签署《军事后勤保障协定》,印日、印澳则分别于2020年6月、2020年9月签署类似协议。在莫迪2014年开始执政之前,俄罗斯在印度外交战略中一直是排在首位的。不论是印度同大国的战略伙伴的建立,还是领导人年度访问机制的设立,俄罗斯都是印度最早选择的合作伙伴。

军购,维持印俄关系最有力的“稻草”

俄罗斯仍然值得欣慰的是,两国军购上的合作关系依旧强劲。对印度而言,这其实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在印度外交战略整体转向的背景下,印俄战略利益日益削弱,不论是 “印太战略”,还是涉及阿富汗等地区议题,两国的分歧都在日益滋长。军购如今已经成为维持两国关系最有力的“稻草”。如果印度都不用心挽救同俄罗斯的军购合作的话,那俄罗斯肯定也会不顾及印度的安全关切,打开向巴基斯坦出售武器的“红线”。

▎当地时间12月6日,普京与莫迪举行会谈,此次会谈持续了3个半小时。

普京选择了采取短短几个小时匆忙访问的形式,来表达了俄罗斯对印度的复杂情感,一方面不愿意看到印度同美国越走越近,另一方面还是勉为其难地配合了印度继续搞平衡外交。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4月份的印度之行就更直接表达了俄罗斯的不满,在访问新德里之后继续访问了伊斯兰堡,开启了俄罗斯“印巴挂钩”的政策。

印俄关系维持对中是一把双刃剑,中国要避免反华联盟局面

对中国来说,一方面从战略层面上说,要欢迎俄罗斯与印度的战略关系得以维持,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印度莫迪政府的“亲美”。另一方面,印度与俄罗斯的军售,对中国似乎也将形成战术上的消耗,毕竟印度军购的核心目标是用在同中国的边境对峙。不过,整体上说,中国还是要对俄印的军购合作持平常心来看待,因为俄罗斯如果限制了新德里,新德里只会加快从美国寻求武器的进程,等于是进一步推动它投靠美国阵营。另一方面,对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同样要保持在合理的预期之内。虽然中俄战略伙伴的发展“上不封顶”,但是双方都坚持着并不是盟友关系。中俄彼此都有自己的“朋友圈”,还没有任何条约或者道德义务要完全为对方的利益考虑,本质上说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这也正是国际政治的复杂性所在。

▎当地时间2021年8月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地区,中印两国在普鲁德博伊军事训练场举行俄印联合军事演习。

对印度而言,当下在试图推动美俄关系改善。一旦实现,印度在对美俄的外交上就避免了总是尴尬的境地,也能形成“一条线、一大片”的反华联盟,这种结局是中国要避免的。毕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印度的亲美和靠美,中国现在已经没有多大能挽救,或者能发挥多大的影响力了。我们所要坚持的是,印度”亲美”,那是你的战略选择,中国干涉和左右不了,但是请别以损害中国利益为代价就行,更不要轻易允许印度通过寻求损害中国利益来向美国继续“纳投名状”,表明它在“反华”上是有价值的。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分类: 全球治理 2021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