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美国USTR发布《2022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21年度报告》对华的妄言认知
2022年05月09日  |  来源:今日头条  |  阅读量:3071

2022年3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2022年贸易政策议程和2021年度报告》妄言“中国作为一个非市场经济大国,通过其经济政策和实践扭曲了全球贸易,对美国的生产、投资、甚至消费造成了损害。”USTR提出美国正在努力应对中国的不公平经济行为,包括直接向中国提出美国的关切,并与美国的伙伴和盟友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

连国际经济学关于行业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基本常识都装作不懂,USTR妄加指责中国过度集中生产某些商品:

“拜登政府承认,中美关系是复杂和竞争的。在贸易方面,竞争必须是公平的。中国的贸易方式在中国的许多贸易关系中引发了摩擦——不仅仅是美国的贸易关系。中国作为一个非市场经济大国,能够通过不公平、反竞争的做法扭曲市场,损害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工人和企业,包括美国一些最亲密的盟友和伙伴。通过在中国过度集中生产某些商品,这些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也破坏了供应链的韧性,损害了消费者。从长远来看,消费者被剥夺了公平竞争将产生的创新和选择。”

为了指责中国,赋予了很多莫须有的罪名:

“为了成功应对中国构成的一系列威胁,美国必须坦诚面对美国面临的挑战。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不公平、扭曲的措施,为整个经济体中的中国产业提供了实质性支持,通常是为了追求生产、能力和市场份额方面的具体目标。中国还限制了进口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限制了外国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在中国开展业务的能力。此外,中国还利用各种手段(通常是非法手段)获取外国知识产权和技术,以实现其产业政策目标。中国未能为其人民提供最基本的劳动权利,包括组织和集体谈判的权利。人为压低的工资和糟糕的工人保护导致的低运营成本仍然是公司选择在那里进行离岸生产的一些关键原因。”

USTR给出一些名义打气鼓励和空洞的展望:

在美国采取这些措施时,美国注意到贸易行动可能对美国企业和工人产生的影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重新启动了一个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以确保美国的经济利益得到保障,美国将根据需要继续选择进一步的关税排除程序。

拜登政府明白,持久共存需要参与和问责。美国正在坚定地应对未来的挑战,为美国人民带来有意义的成果。最重要的是,美国将使用美国经济工具箱中的所有工具——并在必要时开发新工具——来坚定地捍卫美国和其他寻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的利益。

(沈国兵,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