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明年可能不会发生重大台海危机,中美冲突点会在意识形态
2021年12月11日  |  来源:环球网  |  阅读量:1807

以“世界寻找转机 中国破浪前行”为主题的2022环球时报年会11日在北京举行。在“中美关系 下一个冲突点与缓和点在哪”的议题讨论中,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认为,明年中美必然会发生意识形态领域的冲突。

黄仁伟认为,2022年中美关系的缓和点将集中在经济领域,但冲突点不会在台海。目前来看,虽然美国在台海问题上不断挑衅,但这还不至于变成“战略性对抗”,因此明年不太可能发生重大的台海危机。

“但明年中美两国均有大事,中国将召开重要会议,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因此意识形态冲突将必然发生”,黄仁伟表示。

美国明年将举行中期选举。黄仁伟说,由于拜登所属的民主党选情危险,当共和党攻击民主党时,拜登可能要做得比共和党更加反华。各种因素叠加下,明年美国媒体和舆论的反华浪潮会非常之高。

黄仁伟同时预测,虽然明年美国不会改变对中国经济的“精确打击”,但还是会在经济问题上做出一定让步。经济问题是美国面对的首要问题,经济恶化会对选举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美国需要优先解决经济问题,这决定了不会和中国进行全面经济对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