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军:有力举措显示更高水平开放决心
2019年04月29日  |  来源:话匣子 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  |  阅读量:3849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专家们表示,这也是一以贯之地宣示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4月28日上午,上海电台记者刘康霞就此对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冯玉军教授进行了电话专访。全文如下: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冯玉军教授说,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庄重宣言,更是真诚务实的开放行动。 

“这五点来讲,中国的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已经完全走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之上,无论是对推动中国高质量的发展,改善中国的民生,还是推动整个世界经济保持一个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都是有着重要作用的。中国的市场本身就是一个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引擎,现在在世界经济当中的这种拉动的作用已经占到了30%以上,我们市场的进一步的开放,会让这种引擎的作用更加有效的发挥出来。”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全球治理所所长张海冰研究员注意到,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两次提到了营商环境。

“一个就是要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另外一个就是在对外开放的落实上面他提到了要完善市场化便利化法制化的这个营商环境。同时他还特别提到了就是中国加大进口,绝不刻意求贸易顺差,对于当前有不确定性的环境,习主席讲话也给大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冯玉军说,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不仅有助于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更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需要。

“通过这次的讲话,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中国政府在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方面是有着坚定的决心的,而且是采取了切实的措施。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中国的知识经济已经在我们的经济发展当中,它的比重它的推动力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未来中国经济要走出去,要更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无论是本国的这个知识拥有着还是国外的这个专利拥有者,我们都需要这么做。”

“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加强调对接国际规则、践行落地承诺,张海冰说:这些也显示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

“就是要大家一起商量着办,加强环境政策的协调,在当前全球治理的状态下面,这也是特别重要的,中国始终秉持一个合作的态度,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的贯彻落实。”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