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弘:普京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对接上东盟
2021年12月06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938

近日举行的中俄印外长第十八次会晤发表联合公报。作为内容之一,三国提出支持和加强东盟中心地位及东盟主导机制在区域框架中的作用,并特别提及东盟参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的倡议。这是以往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没有涉及的新内容。三国联合公报反映出中国和印度对俄罗斯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的支持,也体现了三国维护多边贸易体系,促进地区经济合作的美好愿望。

俄罗斯为什么一直积极推动“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首先,大欧亚伙伴关系是普京执政以来重要的外交战略之一,也标志着冷战后俄罗斯外交从“融入欧洲”到寻找自身独特定位的一次大转变。

在2016年召开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普京正式提出“大欧亚伙伴关系”构想。大欧亚伙伴关系计划是俄罗斯“东方外交”的重要内容,是俄罗斯试图构建欧亚大陆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莫斯科希望通过该平台提升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东盟等地区组织的合作,更多地参与到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之中。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对于国际格局及国际秩序的看法和立场更加明显,就是促进多极化世界格局快速发展,尤其是要反击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霸权体系。俄罗斯的“东方外交”不仅重视中国、印度这样的大国,同时还越来越重视东盟在经济增长和地区政治上的影响力。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与东西方国家开展合作时,俄罗斯不会只“扑向一边”。因此,加强与东盟的合作为大欧亚经济伙伴注入更多活力。

其次,通过扩大与东盟合作,做大做强欧亚经济联盟。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发展深受西方制裁影响,增长潜力严重受限。在此背景下,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逐渐出现增长乏力的态势,迫切需要拓宽经济合作空间。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地区,除了中国和印度外,东盟经济总量也不容小觑。东盟预计2022年成员国经济增长将达5.3%。随着2022年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预计该地区的经济增长前景将更为乐观。

推动与东盟共建大欧亚伙伴关系的计划,无疑有助于俄罗斯与增长活力充沛的东南亚地区加强合作,更为积极地加入到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

在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背景下,支持俄罗斯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也反映出中俄印三国维护多边主义的共识。

冷战结束以来,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共同搭建多边合作平台,共同加入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机制、二十国集团以及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还积极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合作。1996年7月,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一道成为东盟的对话伙伴国。目前,中印也都已经与东盟签署服务和投资的自贸协定。事实上,在新冠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的情况下,维护多边主义国际秩序以及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印支持俄罗斯发展与东盟国家关系,支持东盟参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正是体现了开放共赢的新型国际合作理念,也体现了中俄印三国在地区稳定和发展上的互信。

与此同时,中国、俄罗斯和印度三国支持东盟参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建设,也表达了对东盟提升地区地位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支持,这也反映出对发展中国家利益的重视。

总体而言,东盟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有着诸多可挖掘的合作潜力,在能源安全、地区稳定、产业合作和科技进步等方面前景广阔。这样的融入与合作,也有助于秉持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准则,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透明、开放、包容和非歧视性多边贸易体系。挖掘地区国家、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潜力,为在欧亚大陆构建更为广泛、开放、互利和平等的协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