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一带一路”倡议会降低多少贸易成本?
2018年12月17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14611

表12显示了地区对的贸易成本变化呈现非对称分布。结果显示出与之前探讨的运输时间相似的情况:东亚和太平洋地区时间节省最多,其次是南亚。一些地区的贸易成本没有或几乎没有变化,但所有地区至少与一个贸易伙伴存在时间大幅下降的情况。研究结果明确显示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系统性影响。首先,不仅“一带一路”倡议经济体或其中至少一个国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倡议经济体的国家对运输时间出现节省。例如,对不同的部门进行平均,在时间减少最明显的前2%的国家对中,澳大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的贸易成本降幅达11.1%。两国之间贸易成本有望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而下降,主要是因为巴基斯坦境内新建铁路和港口。

其次,贸易成本降幅最大的国家并不是那些运输项目数量最多的国家。蒙古新建2500公里铁路,并对1000多公里铁路进行升级,是运输项目中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但是,当计算蒙古所有贸易伙伴间交易成本下降比例(经进口流量加权)的时候,发现降幅仅为3.22%。对肯尼亚进行同样的计算,结果显示进口成本降幅超过4.65%,尽管预计肯尼亚预计仅新建1800公里铁路和一个港口。

表12  按地区加总的贸易成本下降比例

在结果中,我们考查了起点国-目的国的各部门情况。我们对各国的观测值进行加总,以便对结果进行考查。加总方法就是,对所有的终点国进行进口或出口加权,从而得出各国国内全球进口商或出口商可能节省的成本。图8和图9显示了这样的加总,以及以进口流量量加权后的成本降低量。

需要记住的一点,用当前贸易流量(进口或出口)对所有的目的地进行加权加总,可能会导致结果出现偏差。实际上,目前的贸易权重只是静态的,并没有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导致的贸易权重的变化。“一带一路”倡议使所有国家对内的贸易成本呈现出不同的下降态势,导致各国比较优势出现复杂的重新分配,从而改变各国进出口总额中每一个贸易伙伴的份额。虽然评估这些影响超出了本文的范围,表13显示了不同的加总如何影响人们对结果的解读。成本降低量的排名和幅度都受到结果加总方式的强烈影响。

表13  按照贸易成本下降比例对各国进行的排名(基于下限情景)

 

1 2 3 4 5 6 7 8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