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光斌:同陷危机,为何苏联输了,中美赢了?
2018年12月15日  |  来源:人大重阳  |  阅读量:8266


讲到中国政治与经济的关系,很多人不假思索地说,经济改革不错,政治改革滞后。同意这个说法的人特别多。今天就这个问题跟大家商榷一下。


苏联输了,中美赢了

1965年至1980年左右,苏联、美国、中国都在大危机当中。

苏联危机,是1927年至1974年高速增长的50年突然转不动了,经济不行了。且领导人接二连三死去:1980年代初开始,三位总书记陆续去世,照中国传统文化来说是“国运问题”。到1985年,选的总书记是戈尔巴乔夫,就是身体好,没其它原因。经济危机、社会停滞、政治僵化、领导人接班问题,让这个国家心理上不堪承受了。

美国在1960年代中期有两个运动。一个是民权运动,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凡是有人居住的城镇都有黑人暴动。当时尼克松的政策是要尽量炫耀武力但不使用武力。到1970年代,黑人问题才基本告一段落。此时,反越战运动仍风起云涌。从1965年、1966年到1970年代中期,华盛顿纪念碑广场上经常集结几十、上百万人。

1965年4月17日,反战人士聚集在华盛顿纪念碑前,要求结束在越南的军事行动。(图/参考消息)

2008年以后讨论美国危机,说第一次危机是1960年代,尤其到1970年,石油危机引起的经济通胀。1970年代末80年代初,西方社会科学都是“我们怎么玩不下去了”,比如著名的民主理论家罗伯特·达尔最有名的书《多元主义民族的困境:自治与控制》等。

中国的故事就不用说了,1966-1976年文化大革命,处在危机当中。

结果,苏联没了,中国和美国走到今天还不错。

1 2 3 4 5 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