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泉:弥合数字鸿沟是国际社会紧迫任务
2020年12月12日  |  来源:澎湃新闻  |  阅读量:2350

12月10日,在世界贸易组织《2020年世界贸易报告》中国发布研讨会上,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表示,发展中国家想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不得不面对已然出现且还在继续扩大的数字鸿沟。发展中国家想成为数字消费国目前都面临很大难题,更不要说实现从数字消费国到数字生产国的转变。如何有效弥合数字鸿沟,将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而且非常紧迫的任务和课题。

“美国经济学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中认为,随着21世纪科技和通信领域的不断发展创新,世界在被抹平。但这或许只是一种理想的状态。现实是,正如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规律,科技化、信息化的发展也不平衡。数字技术的发展没有让世界变平,反而使世界变得更加沟壑纵横。”崇泉称,在数字化时代中最典型的不平衡是数字鸿沟,包括接入鸿沟、使用鸿沟和能力鸿沟。

崇泉表示,数字鸿沟的三种表现形式是层层递进的。接入鸿沟指一部分人可以应用数字技术,另一部分人则无法应用数字技术,导致信息在可及性层面产生差异,这与硬件条件有关,如宽带建设、网络终端设备等等;使用鸿沟是在解决接入问题后出现的,是数字经济实践方面的差异,这与软件条件有关,关系到教育水平、培训服务等等;能力鸿沟是随着全球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数字化已经深入各个领域时,不同群体体现出在获取、处理数字资源等能力上的差异。

崇泉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正遭遇“逆风”,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发展不平衡。数字鸿沟将加剧全球发展的不平衡,数字鸿沟的存在和持续扩大,使得基于数字经济的利益分配趋向不均等化,进而产生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

(崇泉,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