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子学院脑芯片研究中心博士生吕良剑 在超低功耗脑神经信号记录芯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19年06月04日  |  来源:复旦新闻文化网  |  阅读量:5483

近日,微电子学院脑芯片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吕良剑在超低功耗脑神经信号记录芯片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A 340nW/Channel Neural Recording Analog Front-End Using Replica-Biasing LNAs to Tolerate 200mVpp Interfere from 350mV Power Supply”为题在线发表。5月26日至29日,该文章在2019年国际电路与系统年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 Systems, ISCAS)上荣获生物医疗方向最佳论文奖荣誉,并由吕良剑进行了演讲。

在体脑神经信号记录是解码大脑活动机理的重要研究手段,能够同时记录数百个脑神经电极信号的无线供电芯片是当前研究的热点。然而无线供电的功率限制及电压的不稳定性限制了它的应用。该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偏置电流精确复制电路,可以工作在350mV的超低电源电压下,同时能够抑制峰峰值高达200mV的电源干扰。利用该项技术实现的亚微瓦级的高性能脑神经信号记录芯片,可以用于下一代高密度低功耗无线脑神经信号记录系统中。

吕良剑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微电子学院脑芯片研究中心博士叶大蔚为论文的第二作者,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该团队曾于2018年和2019年连续在国际固态电子学会议(ISSCC)的正刊中发表无线脑神经信号记录系统中所必须的无线能量采集及无线数据接收相关技术的论文。论文合作单位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项工作得到了的上海科委“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支持。

据悉,ISCAS是电路与系统研究者的顶尖会议,涉及电路与系统的理论、设计与实践等多个活跃领域,也是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的旗舰会议。2019 ISCAS在日本北海道札幌召开,聚焦可持续以及跨学科领域方向的挑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