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肖尔茨赢了!“最大赢家”或接班默克尔靠的绝非是运气
2021年09月28日  |  来源:复旦发展研究院  |  阅读量:1881

大家好,我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丁纯。27号,德国官方正式确认,由奥拉夫·肖尔茨所领衔的社民党取得这次德国大选领先的优势,获得了领衔组阁的机会,这意味着为期16年的默克尔时代告一段落了。

那么回顾整个16年默克尔时代,我们可以看到默克尔留下了坚挺的德国经济,德国经济在她上任之初处于一个相对虚弱的状态,但经历了欧债危机、新冠疫情的冲击,德国经济还是以坚挺的状态所呈现出相对比较低的失业率、比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对外出口一直是顺差的、整个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也是有目共睹的,德国成为世界上现在三大供应链的其中一个中心。

对德国国内来讲,她留下了一个相对碎片化的德国政坛,当然这个不完全是默克尔的责任,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化、老龄化、数字化等等这样一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冲击下,德国传统的政党,比如说社民党,比如说基民盟、基社盟所组成的联盟党,从这次选举的数据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它实际上是在日渐式微。这次的选举有47个政党,上千个候选人。同时,她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德国的外交风格。

因为历来德国是被称为是经济的巨人,政治的侏儒,但是在她16年的任期当中,她从一个少不更事的“科尔的小姑娘”形象,不断成长为整个西方世界建制派最后的世界级领导人。

她在任内塑造了德国相对务实、多边、独立、自主的风格,可以说她就像是一个保姆,无论是当时经历的欧债危机、后来的难民危机、英国脱欧、乌克兰危机、以及这一次的新冠危机,她都起到了一个定海神针的作用。同时很难能可贵的是,她在意识到大洋彼岸美国战略转移的实质时,勇敢地叫出了“欧洲依赖别人的时代已经结束”。当然她也不是一个完人,比如说在德国国内认为,她本身是缺少一些战略性思维,比如说气候变化等问题应对不够充分,好像更多地是一个问题的解决者,而不是一个完全领先的战略家,这对于喜欢未雨绸缪的德意志民族来讲,可能是她的一个弱点。那么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的一个不成功之处,就是她在自己接班人的选择和培养上。

社民党经过了16年的老二地位以后,终于“咸鱼翻身”,成为了第一大党,这个跟她接班人的培养都是有相应关联的。在她的任上,中德关系上面在经历了最初的搞价值观外交等等波折以后,她能够比较快地改弦更张,搞务实的对华政策。

她任内12次出访中国,对中国的发展潜力和模式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她推动建立两国政府间的磋商机制,同时积极推动中欧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实际上为她身后的继任者是留下了一个比较好的对华关系。这次大选毫无疑问,社民党的总理候选人奥拉夫·肖尔茨是这个世纪大选的最大赢家。

那么他为什么能赢,为什么16年以后社民党能够咸鱼翻身,我觉得既有他个人的原因,也有整个大背景的因素。首先,社民党的相关政策就是对富人征税、搞赤字财政、对失业进行救助、搞灵活就业等等。在经历了欧债危机,尤其是新冠疫情冲击、大洪水等等情况下,这些政策对德国民众来讲是非常地受用。

在疫情、欧债危机冲击导致贫富分化等等这样一个情况下,德国的民众把家庭、就业、教育是看得比较重的。第二,我想是跟奥拉夫·肖尔茨他本身的这样一种审时度势的、或者说是非常好的竞选政策是相关的。

因为奥拉夫·肖尔茨本人并不是社会民主党的两个联席主席之一,他反复强调他是默克尔政府的财政部长、副总理,他甚至是学着默克尔作出沉稳的菱形手势,抓住了德国民众一方面求稳的心态,另外一方面又在思变的趋向,这显然是为他加分的。最后还要提他个人的性格,是非常符合德国选民对政治领导人的想象或者预期人设。

他被称为机器人,这个其实是另外一种褒扬,也就是说他比较务实,而且比较规矩。我在2015年11月份很有幸地在复旦作为他演讲的主持人,接待过当时还是汉堡市第一市长的奥拉夫·肖尔茨。他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沉稳、务实、比较中规中矩、踏实的这样一个领导人形象。尽管我们知道这个选举的结果刚刚出来,不同组合的可能性都还存在,但对奥拉夫·肖尔茨来讲,登上总理宝座是一个比较大概率的事情了。好的,谢谢大家。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中欧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本文不代表本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