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梓绚:雅万高铁工程缘何进展缓慢?
2018年11月23日  |  来源:大国策智库   |  阅读量:8798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成为 “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绝大多数为发展中国家,而这些国家目前最大的限制瓶颈就是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沿线参与国积极制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例如,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与万隆的雅万高铁、连接云南玉溪与老挝首都万象的中老铁路、连接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的东非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匈塞铁路等项目。 然而,这些项目的推进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面临着对象国国内外的政治经济与社会压力。

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第一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工程。在雅万高铁竞标过程中中日两国激烈竞争。2015年10月16日,中国赢得雅万高铁的竞标;原定于2015年11月上旬的奠基仪式于2016年1月21日举行;同年3月24日 ,雅万高铁的5公里先导段实现全面开工,项目预定建设周期三年;在2017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印尼合资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贷款协定,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于之前表明资金需要在征地全部完成后到位的条款进行修改,承诺将预拨款项目预算的75%,而中印尼合资公司也承诺将在2017年12月前完成全部征地。但目前中印尼雅万高铁工期进展缓慢,面临一系列困境,能否按计划在2019年底前竣工遭到质疑。

 

▲2016年1月21日,在印尼西爪哇省瓦利尼,印尼总统佐科(中)在雅万高铁开工仪式上观看高铁列车模型。

雅万高铁工程进程缓慢,主要原因在于征地、资金与印尼国内政治问题。同时劳工与技术问题、日本干预也会对雅万高铁工程进展产生不利影响。从以上角度深入探讨背后原因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应对一带一路项目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征地问题

征地问题是制约雅万高铁工程进展的根本原因。雅万铁路线路全长142.3公里,全线共设哈利姆、加拉旺、瓦利尼和哥德贝格等 4 站,项目涉及西爪哇省的8个城市,29个区和95个村庄的6800块土地 ,这些土地所有权在包括国企、私企在内的5580个法人。项目原定于2016年8月动工,但截至2017年9月,征地完成率仅55%。 

(一)印尼政府效率低下,配合程度低

中印尼合资公司在征地前未获得印尼国家土地局的空间管理文件和位置批准。此外项目自2015年10月成功竞标至2017年4月,印尼一直未将沿线征用土地列入法案,这成为征地问题的法律障碍。此外,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希望印尼修改2008年第26号法案,将雅万高铁项目列入印尼国家空间计划,对项目沿线征地合法化,但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于2017年4月才签署2017年第13号协定,将雅万高铁项目囊括在国家空间计划中。

雅万高铁项目面临印尼固化的官僚体制和拖沓的办事风格的阻力。在民主化的背景下,印尼出台了各种各样对政府行为的限制和规范性措施。例如根据统计,直接能够影响发展项目执行的规章就有42000个,同时还有3000个左右的细则规定。繁杂拖沓的规章和细则导致政府效率的低下,直接影响到佐科的国家经济发展规划和项目实施。 

(二)军事用地与安全考虑

雅万高铁是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速铁路,项目所涉土地在人口密集的爪哇岛,因此问题较多。中方在雅万高铁沿线土地设计过程中未充分考虑土地类型的特殊性,对印尼民众的配合程度考虑不充分;同时印尼民众受反华势力等多因素影响,对征地过程表现出抗拒性。该项目部分征地占用铁轨沿线以外的工业用地、居民区甚至绿化缓冲带, 因此在获批征地上困难重重。 

在沿线路段上,因技术原因迁移后的选址哈利姆一站经过军事基地,导致哈利姆一站征地问题困难较大。中印尼合资公司原定计划从雅加达中部甘比尔站到雅加达以东的城市芝坎佩一段,当经过城市中心时将采用地下轨道技术,地上轨道将沿用已有的轨道路线,而芝坎佩到万隆将采用隧道。但是城市地下轨道运营的复杂度迫使中国主导的合资企业将出发点西南部移至哈利姆。 据印尼《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国会负责国防和外交事务的议员以“卫护空军”为缘由,呼吁政府重新考虑雅万高铁项目。报道称,雅万高铁的其中一站将“位于哈利姆空军基地内”。而这名议员认为,“军用基地是非常重要的设施,是国防系统的一部分。基地中包括一支战斗机中队,军用飞机以及总统专机。所以是否要让出这片土地还需再作考虑。”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