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梓绚:雅万高铁工程缘何进展缓慢?
2018年11月23日  |  来源:大国策智库   |  阅读量:8727

(三)征用私人用地面临印尼民众配合程度低

雅万高铁部分征地涉及私人用地,印尼交通部部长声称个人用地征地率甚至低于10%。 部分印尼民众抱怨征地费用过低,不愿意配合征地流程。这一方面缘于中方在雅万高铁项目上注重官方交往忽视对当地民众的关注,另一方面也缘于印尼国内的反华情绪,致使民众要求的征地费用高于正常费用。以拉璜至普沃加达路段为例,征地任务是500公顷,但推进进度非常缓慢,且纠纷不断,部分地段漫天要价,所提的补偿款是市场价的5倍。部分地段有三四份不同时期签发但都有效的土地证,这意味着部分土地要发放三四倍的补偿款。

印尼民众配合程度低直接源于民众对中国好感度不高,与 “排华”历史、伊斯兰极端组织域外国家的影响、媒体的不实报道有关,也与中方缺少与当地民众的有效沟通有关。中企常常由于方式和方法不当,而引起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反感。 “新殖民主义”或“中式经济霸权 ”在印尼有一定的受众。BBC国际台(World Service)委托国际民调公司环球扫描(Global Scan/PPC)在 2016 年底至2017 年初对全球19个国家的1.8万余名受访者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印尼对中国的负面评价从2014 年的28%激增至2017年的50%;而正面评价则从52%骤减至28%。 

▲雅万高铁项目示意图

资金问题

资金是雅万高铁项目顺利开展的物质基础,资金是征地过程中的土地赔偿金和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资金保障。中印尼高铁合资公司 ( PT Kereta CepatIndonesia- China,KCIC) 承担雅万高铁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雅万高铁总投资额为 51.35 亿美元,而由于项目进行过程中征地费用的上升以及项目进程的拖延,项目预算升至60亿美元。由于征地问题和印尼国内有限的财政预算导致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

雅万高铁前后方案对比:

来自印尼政府的消息透露中方目前只提供了具体工程设计的基本资金,这只供拓宽路面以及其他的准备工作。

(一)印尼未按时完成征地问题

在2017年5月的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印尼合资公司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贷款协定,承诺将预拨款项目总投资额的75%, 此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拒绝在征地问题未完成前进行项目拨款。中方作为带资承建方,雅万高铁作为一项高投入产业,出于对项目本身的资金安全风险考虑,希望在征地问题完全解决后完成全部拨款,而征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阻碍了项目资金的到位,由此影响了项目进程。

(二)印尼支持雅万高铁建设的财政预算有限

雅万高铁是佐科政府主张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部分,但是囿于国内有限的财政预算以及爪哇岛外的经济发展重点,雅万高铁项目原定的融资方案发生变更。根据印度尼西亚国家开发规划厅制定的《2015~2019 年中期建设发展规划》(RPJMN),佐科总统承诺五年内建设 5000 千米铁路、2600 千米公路、1000 千米的收费公路、49 座大坝、24 个海港以及总容量为 35000 兆瓦的发电厂,并努力将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从占 GDP的2.5%提高到 4%,而政府的财政预算仅能满足大约36%。 此外,印尼政府计划重点发展爪哇岛外经济,计划在爪哇岛外建设一条3258千米的铁路网,包括横穿巴布亚连接索龙(Sorong)和查亚普拉(Jayapura)的 595 千米的铁路,因此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使国企拿不出充足资金支持雅万高铁项目建设。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