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方银:后疫情时代国际格局的新变化与新特征
2021年04月14日  |  来源:当代世界  |  阅读量:3473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严重威胁,是百年来最严重的全球性非传统安全冲击。它形成了一系列次生灾害,导致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全球联系大幅衰减,推动国际实力对比发生重要量变,也使国家间战略关系面临深刻重组。受疫情影响,国际格局出现了一些重要的新变化和新特征。


大国实力对比变化加快国际格局演变

大国实力对比是国际格局中最基础的要素。疫情对大国实力对比产生了重要的阶段性影响,这一影响持续时间之长远超人们最初的估计,其广度和深度超过一般性的短期冲击,从而呈现出一定的结构性特征。

疫情全球蔓延对世界经济造成巨大冲击。2021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5%,这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疫情大流行以及与此相伴的次生冲击对各国的影响并不一致,从而对国际体系尤其是经济领域的实力结构产生了明显影响。

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2.3%,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人民币。根据美国商务部2021年2月发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GDP下滑3.5%,为20.93万亿美元,这是美国经济自二战结束以来的最大降幅,也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国GDP于2014年达到美国的59.8%,经过5年时间,在2019年达到美国的66.9%。虽然中国一直保持在经济领域追赶美国的势头,但在过去几年中,中美经济实力差距缩小的速度并不是很快。疫情背景下,中美经济领域的实力差距在2020年以意外的方式出现较大幅度的缩小。这使中国在经济领域对美国的追赶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也将对中美两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心态产生一定影响。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表现。日本经济2020年下滑4.8%,这是2009年以来日本经济首次出现负增长。2020年欧元区GDP下降6.8%,欧盟下降6.4%。此外,英国遭受30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下滑,印度政府2021年2月预估印度2020年GDP下降8%。2020年全球GDP万亿美元以上的国家中只有中国经济实现了正增长。

综合来看,疫情下以及此后一个时期,国际体系中实力对比走势将呈现以下特点:中国在缩小与美国经济实力差距的同时,会继续拉大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实力差距;美国在疫情下虽然出现一定程度的经济萎缩,但由于欧洲主要国家和日本经济下滑的幅度比美国更大,美国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实力优势依然十分明显。疫情下,数字技术所具有的社会经济价值急剧凸显,美国和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经济体,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一份报告称,数字经济领域表现出与传统的北方—南方分野不同的经济地理特点,它一直由一个发达国家(美国)和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领导,其他国家远远落后于中美两国。有学者认为,中美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拉大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差距。

虽然中美实力差距的阶段性缩小进一步弱化了美国的主导地位,但美国仍是国际体系中唯一的全方位大国。相比于其他国家,中美显示出明显的综合实力优势,这使部分学者认为世界形成了“两超多强”的格局。由于美国长期把维护全球主导地位视为核心利益,面对疫情下中美实力差距快速缩小的事实,美国心理失衡、焦虑不安,对华政策中的零和思维变得更加强烈和公开化,明确把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者”。

拜登政府上台后,改变了特朗普政府时期急于求成、试图在短期内“毕其功于一役”的做法,转而加强与盟国合作,既对中国进行打压,也强调强化自身竞争能力,在对华竞争中“从长计议”。但在中美经济实力差距持续缩小的情况下,美国难以获得充分的时间为打压中国崛起在国际上进行布局。因此,拜登政府又有很强的在短期内采取行动、迅速取得成效的“紧迫感”,这导致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挑战。


美国的国际动员能力遭到削弱

2017年以来,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国优先”的政策,在发起针对中国“贸易战”的同时,多次向德国、日本、加拿大等盟国施加压力,并频繁“退群”。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不仅对美国与其盟国的关系形成不小的冲击,也影响了美国的国际形象和战略信誉。

这种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美国抗疫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失误,与美国作为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科技最发达、医疗技术最先进国家的普遍印象不符,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形象。美国的确诊病例和因病死亡人数长期居世界第一,经过一年多时间,美国依然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抗疫形势。第二,特朗普政府在抗疫不力的情况下,在国际上不断推卸责任,多次对中国和世界卫生组织进行无端指责,对国际抗疫合作产生很大的破坏性影响。在全球疫情十分严重、亟须各国敞开胸怀开展抗疫合作的时候,特朗普政府却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第三,美国未能在抗疫过程中向世界提供大规模和高水平的国际公共产品,反而在疫苗生产和使用上极其自私自利,未能有效支持盟国抗击疫情,甚至出现劫夺他国抗疫物资的情况。在疫情形势最严峻时,西方国家的抗疫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政的状态,这影响了美国在盟国心目中的可信性和公信力。总体上,对美国全球领导力伤害最大的是美国自身的做法,而不是来自任何其他国家的冲击。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于2020年6—8月在加拿大、比利时、丹麦、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瑞典、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13个经济发达国家进行的民调显示,疫情下美国的国际形象“一落千丈”。在英国,只有41%的人表示对美国具有好感,这是皮尤研究中心在英国进行的历次调查中最低的比例。法国只有31%的人对美国持正面看法,德国只有26%的人对美国抱有好感。在2020年疫情下,各国公众对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评价非常低。对特朗普负面评价占比最高的是比利时,只有9%的比利时人对特朗普在世界事务中做正确的事情有信心。特朗普在日本的支持率最高,但也只获得了四分之一的日本受访民众的支持。

2021年1月,拜登政府上台后,试图重新树立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他在就职演说中表示,美国将引领世界,“这不是因为我们所显示的实力,而是因为我们所树立的榜样”。在首次外交政策演说中,拜登强调美国要恢复与国际社会的接触,“重新赢得我们的领导地位”,再次强调美国要通过发挥榜样的作用来领导世界。在美国与世界的关系问题上,不同于特朗普不重视美国的国际形象,不愿意在国际上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拜登明确表达了恢复美国全球领导力的意愿。但美国靠什么来恢复其全球领导力,美国的努力能否成功,这些问题依然没有明确的答案。拜登要把美国重建为世界的榜样,但这很难在一个总统任期内完成,美国此前在国际事务中拥有的领导力是几十年努力的结果,并非一朝一夕的行为所致。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实力对比走势下,拜登政府难以改变未来一个时期美国在全球进行有限战略收缩的宏观态势,这本身也会影响国际社会对美国所作承诺可靠性的信心。

拜登在就职演说中表示,美国将引领世界,“这不是因为我们所显示的实力,而是因为我们所树立的榜样”。

图为2021年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拜登在美国第46任总统就职典礼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