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拜登政府上台后美欧同盟关系前瞻
2021年01月26日  |  来源: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SIISS  |  阅读量:2299

首先,美欧关系,特别是特朗普时期的回顾。美欧是长期的政治、军事盟友,尤其是防务,欧洲严重依赖美国和北约,获取防务红利,维持其高福利社会;从历史的传统、发展的阶段、价值观及国际规制制定等软实力方面来讲,双方也高度相似。包括在世贸组织、七国集团,经合组织中;最核心的是,他们互为最大的经济伙伴,尤其是美欧互相之间在投资、技术这些领域上,联系紧密。特别是1995年以后,互相抱团意愿不小。前后有:《新跨大西洋的议程》,《跨大西洋的商业对话》,以及2007年的美欧华盛顿峰会,美欧经济一体化的框架协议,以及奥巴马时期TTIP的谈判,尽管最后没有达成协议,但却反映了在全球化冲击下,同质同构的欧美在经济利益上,尤其在经济治理上相同或相似的诉求与密切关系。美欧经贸中,美国长期处于逆差,相互间双边投资也非常强,美国在欧的投资是它在亚洲投资总和的3倍,美欧间是互为投资来源地和目的地,这是由他们本身的经济结构所决定的。反过来,双边的经贸分歧或冲突亦很明显,尤其是长期的贸易的不平衡激发了矛盾。特朗普时期的航空补贴、数字税矛盾等,非常突出,美国对欧盟贸易救剂调查的措施达到48次。同时美欧在国际经济治理上的分岐与矛盾亦比较突出。诸如在《巴黎协定》丶《伊核协定》丶WTO改革,WHO等方面,由于美国的连续退群和不合作,双边裂隙日深。

其次,拜登当选以后对美欧双边的影响。拜登团队成员有三大特点,一个是专业,一个是多元,一个是平衡。他的世界观和国际观应是比较崇尚自由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他还反复强调了维持美国领导力的问题。当选后,其主要的精力在抗疫、经济复苏,内部消弥纷争和气候变化的问题。在外交事务上面,他要重新入群及拉拢盟友的意向明确。这与欧盟希望美国这个老盟友回归的主流,其实是相一致的。欧盟方面也主动示好。拜登当选后欧委会马上出了一个《应对全球变化的欧美新议程》,希望能够互相回归合作。包括提到双方培育合作的四大领域,既有现实的,也有相对长期的。比较突出的是欲加强基础贸易和标准方面的合作,建立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繁荣、更加民主的世界等。这是欧方发出的明确的信号,但在他们是否能够完全回归美欧同盟关系,还是要坚持所谓的"战略自主",是有矛盾的,存在平衡问题。

从美国来讲,也做了和缓和回归的姿态,包括重返数字税谈判等。但能返回多远,也还受一系列因素制约,如美国内部的问题,包括特朗普的众多追随者制约,加上特朗普主义之所以能够诞生,有着深刻的背景。因此对拜登来说,重新回归,其实是有一定的掣肘的。

从欧盟本身对美的态度来看,内部也存在明显的分歧。最明显的就体现在德国防长卡伦鲍尔明确提出,欧洲还不得不依靠美国的保护的说法,立马受到法国总统马克龙明确的回怼。加上2020年德国的大选,默克尔不再继续联任。无论是谁上台,如果考虑到基民盟、基社盟,以及德国主流对美的态度,一定会在现在所谓战略自主的背景下,显现重返欧美合作的趋势,届时德法如何协调与引领欧盟,处理美欧关系,有待观察。

况且欧洲"战略自主"的进程其实是难以彻底地扭转的。"战略自主"提出的背景,就是要独立于美国和中国,要有欧洲自己的声音。不可能完全返回美欧蜜月时期去。

对华关系的态度,实际上也一定程度会影响美欧之间未来的关系。这涉及到双边相关的战略,理念和具体作法。总体来看,拜登政府还是属于传统的建制派作派,美欧双方应能在一定程度上达成相应的妥协。在一些领域,尤其像人权,民主,或者相关的高新技术以及对华经贸条件等问题上,美国还会进一步的拉拢,一定程度上施压,拉压欧盟。

最后,前瞻拜登治下的美欧关系,结论是美欧的走近肯定是必然,尤其是在国际规制制定,在科技领域对华遏制等方面的合作,是会更进一步地加强。但这个加强受到本身欧盟内部,以及美国内部因素的制约。美欧关系如果想完全返回过去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美欧的裂隙已经存在,欧洲也不愿意在中美欧三大三角当中,在两者间选边站。三方将维持不等边三角型的关系。对华关系一定程度上不排除会成为欧美之间的一定的接近或疏离的杠杆。

(丁纯,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欧盟让·莫内讲座教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