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兵:对接“全球生产”,提升外贸竞争力尤为重要
2018年10月23日  |  来源:社会科学报 沈国兵  |  阅读量:2749

        美欧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增长乏力,国际贸易环境因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而走向恶化。疲软的国际市场需求又加剧了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这些外生地侵蚀着中国的外贸竞争力。与此同时,主要发达国家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拒绝向发展中经济进行技术转让。在这些外在压力下,中国推进“中国组装”、“中国制造”对接“全球生产”,提升自身外贸竞争力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拟构建出一个基于增加值市场渗透率的出口竞争力指标,测算出全球生产网络(GPN)下国家及地区、主要国家行业的出口竞争力及其变化,并做出国际比较。


  国际出口竞争力变化显著

  对出口竞争力的测度拟采用出口市场渗透率指标,并且使用贸易增加值数据来测算,以便真实地反映全球生产网络下国家及地区出口竞争力的变化格局。需要指出的是,基于贸易增加值数据的分析因为牵涉到全球生产价值链上的很多国家和地区的参与,因而据此贸易增加值数据分析就是在做全球生产网络下的国际比较。采用市场渗透率指标是基于几个方面考量:一是能反映出口行业在进口国市场占有率情况;二是具有国别可比性,相比出口量来说,市场渗透率可以避免因国家规模差异而导致的出口量不同;三是使用贸易增加值数据来测算市场渗透率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出一国某行业在进口国的出口竞争力。

  我们选取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库(WIOD)于2016年11月发布的世界投入产出数据表中43个国家及地区作为考察对象,来考察2000-2014年GPN下主要国家出口竞争力变化格局。从跨年度纵向比较来看,基于贸易增加值测度的在世界进口市场渗透率,即一国出口竞争力指标大于2%的国家有11个,分别是加拿大、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荷兰、俄罗斯和美国。进一步地,按照出口竞争力大小排序来看:第一,2000年出口竞争力指标大于2%的国家有10个,排序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中国、意大利、加拿大、荷兰和韩国,当年俄罗斯在2%以下。第二,2014年,出口竞争力指标大于2%的国家是11个,排序分别是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意大利、加拿大和荷兰。

  将这最显著的11个国家出口竞争力各自纵向考察来看:第一是2000-2014年美国出口竞争力呈现出先显著下滑,在次贷危机冲击后出现小幅回升迹象;第二是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呈线性式显著上升态势;第三是德国的出口竞争力呈先小幅上升、后小幅波动中持续下降,再尾部回升态势;第四是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呈现出显著下降态势;第五是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出口竞争力呈先小幅上升、后小幅波动中持续下降态势;第六是俄罗斯出口竞争力呈先持续小幅上升,在遭受美欧金融危机冲击后波动、再下降态势;第七是韩国出口竞争力在次贷危机前呈小幅波动,在次贷危机后呈小幅上升态势;第八是加拿大出口竞争力在小幅波动中呈现出持续下降态势;九是荷兰出口竞争力围绕着2.4%上下波动。

  从主要国别横向比较来看,第一是2000年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优势地位的出口竞争力,是第二位日本的1.9倍,是第三位德国的2.0倍,是第四位英国的2.9倍,是第五位法国的3.4倍,更是第六位中国的4.2倍。第二是2010年美国的出口竞争力仍是最强的,是第二位中国的1.1倍,是第三位德国的1.4倍,是第四位日本的2.1倍,是第五位英国的2.8倍,是第六位法国的3.1倍。第三是从2012年开始,中国在世界的出口竞争力已超过美国,跃升第一位,美国第二位;2014年,中国出口竞争力是第二位美国的1.1倍,是第三位德国的1.6倍,是第四位日本的3.1倍,是第五位英国的3.1倍,是第六位法国的3.6倍。据此,2000-2014年世界主要国别的出口竞争力已发生很大的变化,由原先的美国、日本和德国前三甲演变为中国、美国和德国前三甲,日本下降最为显著,而英国和法国基本上保持在第五位和第六位。


  中国行业出口竞争力大幅上升

  基于2014年WIOD数据,我们测算出增加值出口竞争力指标大于2%的国家是11个,再将增加值的进口市场渗透率在国家维度上加总,据此考察这11个主要国家56个行业出口竞争力变化格局。相比来看,一是行业增加值的出口竞争力具有绝对优势地位的是美国、中国和德国;二是行业增加值的出口竞争力中等偏上的是德国、美国和中国;三是行业增加值的出口竞争力中等偏下的是意大利、韩国、荷兰、加拿大、日本、法国、英国和俄罗斯。美国和德国拥有增加值的出口竞争力具有绝对优势和中等偏上的行业是48个和38个,分别占全部行业的85.7%、67.9%;其次是中国和英国,拥有增加值的出口竞争力具有绝对优势和中等偏上的行业是33个和21个,分别占全部行业的58.9%、37.5%。

  此外,相对于2001年来说,中国是增加值的行业出口竞争力大幅上升和明显上升的行业最多的国家,有22个;日本、意大利、英国、法国、荷兰、加拿大、美国、德国是增加值的行业出口竞争力有所下降的行业最多的8个国家;美国和日本是增加值的行业出口竞争力明显下降的行业最多的2个国家。

  传统的出口竞争力指标使用贸易流量进行统计,容易存在统计失真问题。我们基于WIOD数据及贸易增加值方法,从最终品进口市场视角构建国家和行业出口竞争力指标,将全球生产网络和增加值出口竞争力核算结合起来,测算出全球生产网络下国家及地区、行业出口竞争力及其变化。通过比较国家、行业出口竞争力及其变化,为破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我们提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投资应倾向于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下与中国出口、行业出口竞争力互补的国家及地区,目标是加强全球范围内特别是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生产网络联系和合作。

   【本文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5AZD058)、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7JJD790002)资助。】

    (作者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回到顶部